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自由贸易将令中英都受惠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发展由多国共享而非一国独占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机制之一

  文斯·凯布尔博士

  (Dr. Vince Cable,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国务大臣)

  早在十八世纪,英国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就阐述了自由贸易使双方都获益的法则。像亚当·斯密一样,我是传统的贸易道德的追随者。在我看来,经济发展由多国共享而非一国独占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机制之一。

  为此,我很高兴从11月8日开始,我们双方要开展连续三天的密集对话,中英两国将探讨如何使我们双方都受益于贸易和投资。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1月8日也将出席会议,我们将一起探讨如何在更广泛的领域内扩大合作。我们将庆祝中英两国公司之间的一些成功的合作,同时也将协商如何进一步推进我们双方的贸易关系。

  11月9日,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将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参加由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主持的中英财经对话。次日,中英两国公司也将举行一次商业峰会。可以充分体现我们对于此次访华关注程度的是,英国方面此次派出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访华代表团,包括来自商界、学术界及艺术界的领军人物。

  英国公司所具备的很多优势能在中国日益发挥出自己的巨大潜力时提供帮助。这既包括设计高速铁路,从而缩短京沪之间的行程时间,也能为像北京鸟巢体育场馆这样的项目提供工程支持,还包括提供如我们在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所展示的、获得温家宝总理颁发金质奖章的创新技术。

  与此同时,我们和中国的投资关系也在继续深化。到目前为止,以投资累积额计算,英国已经成为欧盟的第二大在华投资国,到2010年8月为止,累计在华投资168.6亿美元,投资项目达6639个。

  去年,在我编写的《风暴》(The Storm)一书中提到,世界的经济重心已经发生了转移。两百年前,根据英国经济学家安格斯·麦迪森(Angus Maddison)的统计,中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35%,GDP占全球总额的近30%。而当时美国人口占全球人口的1%,GDP占全球总额的2%。

  在此后的两个世纪中,西方经济不断发展。然而,今年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复兴。中国已经重新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正在向着在本世纪结束之前成为第一大经济体的目标前进。英国政府明确表示,这种转变是积极的。使上亿中国人民摆脱贫困是了不起的成就。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是英国政府帮助英国公司进行海外贸易及帮助中国公司在英国落户的政府部门,目前他们正专注于中国,积极促进使双方形成互惠的合作关系。

  中国公司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英国是拓展欧洲及更大范围国际业务的理想基地,并且英国公司寻找中国合作伙伴的范围也从主要的贸易中心城市扩大到全国各地。

  中英两国的公司日益体会到在世界舞台上合作的好处,他们可以一起在第三国赢得合同、帮助中国品牌国际化,以及为力争成为所处时区内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引进国际化专业技术。

  本周的对话将十分密集,但将是卓有成效的。我完全相信,这将是英中两国贸易关系,以及展示我们两国共同发展合作伙伴上的一次里程碑式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