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手-在线访谈]电影版权费受否一刀切(2010.11.0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新视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您现在看到的是由央视财经频道大型财经辩论性节目,《对手》与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推出《对手》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周玥。感谢您在每周一下午两点准时与您相约,首先介绍今天两位嘉宾,坐在旁边这位是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汪勇先生,欢迎您。
汪勇:各位网友,下午好。
主持人:接下来这位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对手》栏目编导吕忻,欢迎您。
吕忻: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电影版权费收取是不是一刀切,在电视辩论相当激烈,在网友留言也不少,先看第一条留言,这位网友说,影著协向网吧和大巴收费,我觉得这不仅在权力来源、收费正当性方面存在问题,而且在打击盗版和保护产权方面也不会有太好的效果。
汪勇:这是一定的。在网吧里存在大量的盗版,这已经有很多维权,大家知道在很多影视公司都在委托专业机构,现在已经资深的有专门的针对网吧维权的团体,有的是律师,有的甚至是普通的公民,也不做什么法律,但是他拿到一些权利人的授权,然后去做公正,对网吧的使用作品进行公正,公正完有的发警告函,如果警告函奏效拿回一部分赔偿就好,如果不奏效,诉讼法院,得到法院判决,这种在四五年节节攀升。最近受理的著作权维权方面有一半是网吧的案件,从维权打击盗版现在已经奏效了,现在网吧已经在盗版使用他人作品已经在付出代价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影著协再去收费会导致两个后果,第一个,钱已经赔了,你再去收,这对我们来说是重复的问题。第二个,为什么我们讲对打击盗版并不利呢,现在很多针对网吧的诉讼就是权利人发动的,这个时候影著协再跑去收费,那原来的诉讼是进行还是不进行呢?我最近就收到江苏的就出现这么一个问题,有一家网站授权了在江苏跟专业维权公司合作,这家维权公司已经大概花了两百多万,取证了两千多家使用作品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说的公正取证,平均一家一千块钱,两千家两百万花出去了,因为他是商业维权,他就跟网吧要很多赔偿费,你使用作品侵权了,要赔钱。有些网吧就跟激动网秘密沟壑,激动网就收这些钱,就跟这些网吧说你可以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