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身边的陷阱—非常绿豆(2010.11.0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绿豆里面藏磁铁 “猜绿豆”骗走过路女士5000元

    一时好奇 先赢后输

    2010年8月10日7点多,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刘女士准备坐公交车上班,路过六郎庄公交车站的过街天桥时,她被一个地摊儿给吸引了。只见地上摊着一块布,上面写着“0、1、2、3、4”几个数字,左侧还写有单、双二字,布上还放了一个瓷罐和一个碗,碗上用一块纸板盖着,旁边还放了一堆绿豆——原来这是一个猜绿豆的游戏。

    布后面蹲着的人好像就是庄家,只见他从旁边那堆绿豆里随便抓了几颗扔进了碗里,之后用纸板盖住小碗,然后就张罗着大伙儿下注,猜猜他刚才扔进去了几颗绿豆,猜对就算赢,只要猜对的话,庄家就会加倍给钱。

    刘女士发现,猜绿豆很简单,每次扔进那么两三颗绿豆,猜中的,就双倍返还下注的钱款;猜不对的,下多少也就赔进去多少;而且好像是赢的多赔的少。

    刘女士试探性地押了20元,居然猜对了,第二次,又猜对了!

    连续两次猜对后,刘女士决定将第三次下注的金额提高到了100元,这次她看准了庄家往碗里放的是两颗绿豆,可是一打开,碗里却只剩下了一颗。

    刘女士又先后猜了两次,每次都押了100元钱。没想到,这第四次和第五次又都猜错了。眨眼间功夫,刘女士就输掉了三百元钱。

    这时候旁边有人建议刘女士押上脖子里的金项链,尽管刘女士舍不得金项链,但是围观的人似乎很热心,一名男子不顾刘女士的反对,热心地帮她解下了金项链押上了。还没待刘女士辩解,庄家就迅速开局了,无奈之下,刘女士只好又猜了一次。这次她瞪大了眼睛,看见庄家放进去的是4颗绿豆,但是小碗揭开后,碗里却只剩下了三颗。又输了!

    紧接着,围观的人又热心的帮刘女士摘下了金戒指,这次刘女士依然猜碗里有4颗绿豆,然而,当庄家再次打开小碗时,刘女士彻底傻眼了——碗里依然是三颗绿豆!

    前前后后,刘女士等于输了将近5000元钱,刘女士急了,要求对方至少把金项链和金戒指还给自己,不然就报警!

    还没待刘女士和庄家理论,庄家就已经收拾好摆局的全部家当和刚刚到手的金项链、金戒指迅速跑下了天桥,而此时围观的人和刚才下注的人则把刘女士团团围住,好不容易挣脱了十几个人的围堵,刘女士迅速跑下了天桥,然而此时一切为时已晚,坐庄的已经上了一辆车,急速消失了。围观自己的十几个人也全都不见了。

    2010年8月10号上午,刘女士赶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海淀派出所报案。根据刘女士提供的情况,民警们立刻前往案发地点。然而,当民警们赶到位于六郎庄的过街天桥时,上班的早高峰早已经过去,天桥上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行人,根本没有了嫌疑人的任何踪影。

    第二天,民警们再次在早高峰的时段来到了六郎庄的天桥边,一名早上天天在六郎庄天桥边遛狗的人向警方提供了重要情况,案发时他刚好路过,记下了嫌疑人乘坐车辆的车牌号。有了车牌号码,民警便顺藤摸瓜,查到了车主的登记信息,并最终掌握了犯罪团伙的活动规律和作案规律。

    2010年8月13日,也就是案发后第四天,当嫌疑人再一次集体出动准备行骗时,被警方一网打尽。

      改造绿豆 磁铁发力

    经过审讯,12名嫌疑人分别来自北京、河南、东北、山西等地,均无业。他们对“猜绿豆”诈骗一事供认不讳。随着这个诈骗抢劫团伙骨干的全部落网,他们利用“猜绿豆”来骗钱的招数也真相大白。

    为了使骗局更逼真,老板在成员的组成上,特意挑选了来自不同地区说不同方言的人。为了达到默契配合,团伙成员基本固定,所扮演的角色也基本固定。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该团伙中有1人专门负责“玩绿豆”,三到四个人当“托儿”,四到五个人负责围观起哄,剩余的人望风。

    犯罪嫌疑人侯文科是8月10日案发当天实施骗局的庄家。他供认,他们使用的绿豆虽然外观上和普通的绿豆一模一样,但是实际上,他们的绿豆都是特别改装的——先用水泡绿豆,泡大之后,割开放上一块小磁铁,然后再用双面胶粘上,外观看上去和真的一模一样。

    除了绿豆坐了手脚,庄家还拥有一只“非常手指”,骗局开始前,庄家会将一块磁铁用一张创可贴粘在中指上。玩的时候,庄家在碗里扔上几颗绿豆,让大家看得很清楚,然后再拿纸板把碗给盖上让大伙儿猜。

    随后,庄家的中指放在纸板上,就可以把那颗带铁的绿豆吸附在纸板的底下。玩的人明明看见是两颗绿豆,一定会猜“二”,这时庄家中指一松开,把板拿开的时候,带铁的绿豆就掉到碗里,那就是“三”了。如果你猜的是四颗绿豆,庄家就会用中指上的磁铁将一颗含铁的绿豆吸上来,从而使碗里只剩下三颗绿豆。

    很多过路人都非常自信,下赌时自己亲眼见到的这只碗里肯定有几颗绿豆,可当碗被移开时,碗下面的绿豆却少了或是多了,于是下注的输了,钱就这样进了庄家的腰包!

    设局时,庄家还会喊出很高的赔率,下100元猜对赔100元,此时,周围的五六个“托儿”就纷纷猜数下注,猜对的庄家就当场给钱,让周围人看着眼热。

    除了让围观的人押钱之外,骗子们专选带有贵重物品的目标,通过磁铁让事主先赢后输,然后再怂恿事主将项链、戒指、手表等贵重物品做押。当事主将值钱物品充当抵押后,庄家会迅速开局,等这伙人“赢”了之后便立即一哄而散,然后在不远处聚集,共同上车逃离现场。

    为了方便作案,骗子们还以每天200元的价格专门雇用了一辆黑车作为专车,接送该团伙作案。
他们一般每天早上设局,随机选择过街天桥作为作案点。团伙成员按日发工资,每天收摊时所得收入平均分配,每人每天收入几十到几百元不等。

    其实,“猜绿豆”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街头骗局,但是每当有这样的地摊儿,还是有不少人在这上面栽了跟头,骗子们之所以能屡屡得手,主要是因为总会有人去贪图小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