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中石油领军全流通 解禁高峰周首日安然度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8日,一个值得写入2010中国A股年历的日子,在这一天,中国石油、海通证券进入全流通时代。其中,中国石油有1575.2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市值高达18886.90亿元,为沪市解禁市值最大公司,同时占两市本周解禁总规模的94.3%。同时,本周也是A股自股改以来的第三大解禁高峰周,共有29家公司的1627.22亿股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总市值达到2.0026万亿元。

  然而,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大部分公司股价在解禁高峰首日是“有惊无险”,多以上涨收盘。业内人士指出,市场流动性充裕是抗击解禁压力的主要“利剑”。

  解禁前夕减持频现

  受解禁潮来袭影响,最近大宗交易平台也是频现大单买卖。

  昨日晚间,刚刚进入全流通的海通证券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于11月8日接到东方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告知:自2010年10月20日至2010年11月4日期间,东方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海通证券流通股共计316420000股,占海通证券总股本的3.84%。此次权益变动后,东方集团还持有海通证券股份100000568股,占海通证券总股本的1.22%。

  同样在解禁前夕遭遇机构大幅减持的还有洋河股份,该股11月8日有1.74亿股限售股上市,而在11月2日、11月3日,有“神秘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上进行了3笔交易,共减持640万股。

  “对于手中持有限售股的机构或者股东而言,减持需要经过多方面的综合考虑。”深圳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指出,“目前市场环境比较好,对大部分限售股持有者而言,即便该股有解禁压力,但股价依然相对持有价要高出许多。比如海通证券的股东持股成本价才1元左右,即便减持套现需要缴纳较高的税收,但这笔现金收入还是相当诱人的。”

  首日安然度过

  值得庆幸的是,面对解禁高峰周,A股相安无事地度过了第一个交易日。其中,解禁压力重重的洋河股份股价还创下了历史新高。

  截至昨日收盘,携带着近2万亿元巨额解禁股的中石油,收报12.46元,上涨1.05%。洋河股份自10月29日起股价已经连涨7天,昨日股价创下237.00元的历史收盘新高。而前期因减持遭遇调整的海通证券,股价也在解禁当日得到“救赎”,收报12.46元,上涨1.05%。

  “市场充裕的流动性是帮助这些限售股‘解压’的主要功臣,这说明A股市场一点都不差钱,只要这样的环境一直保持,那么本周的解禁高峰就是只‘纸老虎’,一些前期股价因解禁受到连续打压的股票,也会出现反弹。”上述分析师如此告诉记者。

  (国际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