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A股平稳面对中石油解禁 分析称市场无过大压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日中石油1.8万亿元巨额解禁,A股市场平稳面对,沪指高收3159.51点,再创反弹以来新高。有分析人士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认为,未来这种大盘蓝筹的解禁,不会给市场产生过大压力。

  中石油解禁首日 股价走势符合预期

  今日中国石油(601857)有1575.2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市值超过1.8万亿元,占本周两市解禁总市值的94%以上。

  中石油股价并未受到解禁影响,高开高走高位震荡,股价创下近7个月来新高。最终中石油报收12.14元,涨幅1.25%。

  解禁前期,市场早已对中石油的8日抛售会否给大盘造成压力,形成热烈讨论。业内人士纷纷认为,解禁不会对中石油股价的走势造成大的影响。

  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也曾对媒体表示,中石油集团是我国大型央企,而且是能源行业的大型央企,能源行业是经济命脉,中石油集团是国资委下属企业,中石油是中石油集团上市旗舰,集团会保持对中石油的控股地位,对中石油股票的买卖也受到证监会和国资委有关规定的严格限制。

  东方证券策略分析师钟建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中石油从9.9元反弹以来,反弹幅度约20%,目前12元的股价处于合理的空间内。今日市场抛压不大,未来这种大盘蓝筹的解禁,不会给市场产生过大压力。

  11月解禁洪峰 A股将如何面对

  11月成为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解禁规模超过了整个上半年的总和。今年号称全流通年。据公开资料,到年底A股总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80%,可以说,A股已经步入全流通时代。

  历史数据显示,2009年10月我国A股股市第一波解禁洪峰,沪综指上涨7.79%。

  自今年11月以来,6个交易日里,沪综指大约上涨6%。

  今日随着中石油的巨额解禁,沪指再创反弹新高。收盘时上证综指报收3159.51点,涨幅0.95%;两市个股涨跌比约为6:1,成交量稍有萎缩,沪市成交2619亿,深市成交1914亿,总成交近4600亿。题材股活跃,农业和化工强势,有色股走弱,地产和上海本地股连续走强。

  对此,中金公司指出,11月市场迎来新的一轮限售股解禁高峰,与此前不同,本轮限售股解禁高峰将集中于中小盘和创业板个股,虽然限售股解禁并不等于立即减持压力,但在此前创业板大幅反弹的基础上,市场能否持续保持中小盘股的热点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