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电致水泥价格大涨 上海等地每吨累计上涨逾百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开虎

  受限电政策和季节性需求旺盛的市场形势影响,最近几年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的地区水泥企业,目前正在享受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

  数字水泥网昨天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自8月份各个地区执行限电政策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出现大幅上涨,10月全国水泥平均价格环比、同比均有所增长,分别为5.64%和6.15%。

  “除了限电措施成为水泥价格上涨的推手外,惯性上涨和季节性增长也是促使价格持续上涨的原因。”数字水泥网分析师王晓亮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由于限电措施采取的是按地区、行业、规模等条件对高耗能企业执行,大企业成为了限电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他表示,从六大区域市场价格表现看,在此轮涨价中扮演主角的是华东和中南两个地区,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10%、20%以上。

  华东地区水泥价格因限电限产举措最早开始上涨,并且涨幅远远超出预期。截至10月,杭州、合肥、上海、南昌等地水泥价格累计上涨逾100元/吨,同比涨幅达20%~40%。

  除了限电政策、季节性需求增长因素外,华东地区涨幅最大比其他地区多了一个原因。王晓亮认为,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涨幅如此之大,与企业近几年开展的大范围的兼并重组密切相关。

  据王晓亮介绍,2008年,在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华东地区水泥价格成功反转,不仅转嫁成本并略有收益;2009年,企业为扭转亏本状态而进行市场协同、限产保价,也将水泥价格成功上调;2010年,国家为完成“十一五”节能指标针对高耗能产业进行限电,水泥产量减少让供过于求的关系得以改变,价格出现超预期上涨。

  然而,在华东地区水泥企业坐享利润上升带来的收益的同时,此前几年一直被认为是行业价值高地的西南地区,则开始重蹈昔日“浙江水泥”覆辙。

  进入10月后,虽然四川、重庆水泥价格也有所上涨,但是普遍只上调了20元/吨。王晓亮认为,四川、重庆涨价原因主要由于:一是市场进入需求高峰期;二是近期新增生产线投放市场较少,而持续4个月的价格低迷更使得企业举步维艰,只有将价格向上调整,才能改善盈利状况,因此企业上调意愿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