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热钱池"引猜想 各方激辩股市会否成囤钱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提出的“热钱池”引发了市场的一系列猜想。

  周小川近日表示,针对入境“热钱”,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进“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撤退时,将其从“池子”里放出,让它走。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周小川的表态显示了中国誓保实体经济不受“打搅”的决心。

  “池子”的概念一经提出,立刻引发广泛讨论。有观点认为,相对于房地产和农产品市场,目前将“热钱”圈在股市中“安全系数”更高。可以让热钱留在香港,进入A股市场,央行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吸收对冲,或加强监管;有银行界人士则认为,“池子”或是一种金融衍生产品,以对冲短期投机性资金。

  ■ “筑池何处”猜想一:股市“囤钱”

  证券日报:资本市场可筑池装“热钱”

  那么,这个容纳短期投资性外汇资金的池子,究竟是个怎样的“池子”呢?到底该“筑池何处”?市场猜测主要有两种可能的措施:一是引导进入资本市场,二是央行用货币政策等手段吸收对冲。

  为了应对持续的通胀和资本流入压力,业界更多的认为,央行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思路重点将着力流动性管理,同时特别强调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这意味着,如果美元贬值加速,大宗商品加速上升,将导致国内更严厉的调控,即所谓的“跷跷板”效应。因此,在调控预期增强的情况下,如果A股市场作为吸纳流动性的池子,对市场的流动性还是会产生较为积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A股七成全流通 热钱伺机入“池”

  央行行长周小川画了个“池子”。“池子”是什么?在周末的各种讨论声中,“股市说”颇得人心。

  但是,A股这个“池子”有足够的容量吗?随着中国石油1575.22亿股原始股昨日(11月8日)的平稳解禁“落地”,A股迈入了七成市值全流通的阶段,这一流通市值规模达到20.71万亿元。“中国最大的蓄水池就是股市。”有观点认为。

  ■ “筑池何处”猜想二:央行“对冲”

  中国证券报:收放热钱“池子”并非股市

  表面上看,股市和楼市都可能成为热钱追求资产价格升值的去处,但是可能都不会成为周小川讲话中所指的“池子”。

  就股市而言,其对热钱的吸引力相对较高,但央行不会将股市作为“蓄水池”,也不会对资产泡沫的膨胀坐视不理。资产泡沫的膨胀和破灭对经济的破坏力不言而喻。一旦泡沫破灭,股市不仅难以起到实体经济缓冲器的作用,反而可能成为引发新危机的一块“多米诺”骨牌。

  入境热钱圈在哪里最安全?无疑是央行。分析人士表示,周小川的“池子”,一方面强调了总量调控的重要性;另一方面或许意味着央行酝酿创设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第一财经日报:A股请缨“热钱池” 专家称一厢情愿

  A股市场昨日对此反应强烈,似乎在自告奋勇争当“热钱池”,楼市则还未来得及呼应。然而,筑池何处,仍是悬念。

  多位专家学者对此也未有共识。有人排除楼市,认准股市“池子”,也有人认为央行才是最有可能的筑池之处。

  21世纪经济报道:热钱不会乖乖入“池” 货币政策仍需紧缩

  与当前部分人士把周小川的池子解读为让热钱留在香港、进入A股市场等解读所不同,我们认为周小川的池子概念是个央行一直在操作的抽象概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央票和准备金率等从总量上对冲过剩货币流动性。

  理由如下,其一,周小川提出把热钱放在一个池子的措施是采取总量对冲的手段。其二,把池子解读为具体的一个时空范畴(如股市),至少涉及到为池子筑坝和热钱的可导向性两个维度。

  国际金融报:全球流动性泛滥暗波涌动:热钱来袭 A股涨升频频

  对于周小川的言论,市场立刻便引发了诸如“圈热钱的池子应该置于何处”的激辩,有观点认为,相对于房地产等其他市场而言,将“热钱池子”放在股市的“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热钱进入A股市场后,央行可以利用货币政策等手段进行吸收对冲,或者加强监管,更可以将“池子”作为一种金融衍生产品,从而对冲短期投机性资金。

  受这种观点影响,11月8日A股再度迎来“开门红”。上证综指收报3159.51点,上涨30.01点,涨幅0.96%,成交2619亿元;深成指报13807.3点,上涨73.94点,涨幅0.54%,成交191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