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铁路部门称买票自助选座仅个别高铁可试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铁路客票售票系统5.2版本”这个听起来晦涩难懂的技术词汇,这两天因为被多家媒体曝出具有“买票能选座”、“购票可刷卡”、“余票同步查询”等强大功能,引起旅客极大兴趣。5.2版本真有这么神吗?对此,铁路部门审慎表态:5.2版本很多功能现在还不能用。

  买票挑座:仅个别高铁可试点

  11月初,合肥、上海等多家当地媒体纷纷报道“铁路客票售票系统5.2版本升级后,乘客可以像买飞机票一样选择火车票座位;买票也可以刷银行卡;坐在家里就可以上网订票”等内容。

  5.2版本最吸引眼球的是称其买票可以挑座——不同列车有不同的座位选择,包括靠窗、靠过道、残疾座、三人座、二人座、带桌板、靠残疾座、靠餐车、靠大行李架、靠车门、靠卫生间、座椅可以转动这12项。乘客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自助选择。

  果真如此吗?记者采访了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称:这一功能在绝大多数列车购票时都不能使用,仅个别高铁客运专线可以试点。

  究其原因,该功能必须在全国铁路统一实行,但局限于各类车辆、各个车站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可能统一投入使用。高铁客专之所以可以试点,得益于它采用了新的编号方式,比如沪杭高铁G字头高速动车席位编号不只是1至N号,而是像飞机座舱按A、F对应窗口、其他座位对应走道的设计。这样选座更为方便。

  铁道部人士表示,当初这个“自助选座”的设想仅是内部研究使用。5.2版本尚不能使全线铁路均实现买票挑座。

  余票查询:信息不能实时更新

  5.2版本的另一个为人津津乐道的功能,是网络余票系统与窗口售票系统同步实时刷新,可以“余票同步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