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量化宽松给全球添堵 美或成G20峰会箭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直击G20首尔峰会

奥巴马出访印度遭到激进组织游行抗议。(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本报讯 在G20首尔峰会召开的前一周,美联储推出了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此前G20财长会议与会者还保证将避免采取竞争性贬值措施。美联储的举动让全球经济紧张形势加剧,滥发美元等汇率问题将成为G20峰会的重要议题。

  新兴经济体齐说不

  与去年G20匹兹堡峰会期间弥漫着一派祥和的气氛不同,当前以美国和日本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复苏陷入停滞,美联储再次推出量化宽松措施更增加了“货币战争”的火药味。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泛滥引发的全球流动性过剩将使通胀问题雪上加霜。

  南非财长戈登表示,美联储的举措削弱了G20领导人在当前危机中极力维护的共同合作精神。巴西央行行长梅雷莱斯表示,量化宽松给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带来过多的资本流动性,越来越多的G20成员国对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可能引发的海外资产泡沫表示担忧,巴西将在峰会上就如何应对美联储量化宽松与各国进行商讨。

  另外,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表示,在不缺乏流动性的背景下,美联储的新措施毫无意义。俄罗斯政府首席经济顾问达瓦科维奇表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在G20峰会上提出,在美联储做出重要决定之前,应该与其他国家进行协商。菲律宾财长普里西马也表示,在日前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议上,东盟国家均表达了对汇率问题和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影响的担忧。有英国媒体更表示,美国已经引犯众怒,G20峰会恐将演变成“G19对1”。

  奥巴马力挺宽松政策

  面对抨击声浪,美国总统奥巴马昨日表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或零增长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美联储的使命就是帮助美国经济走出泥潭并恢复增长。

  有分析人士表示,奥巴马上述言辞是对其他国家批评美联储近期举动所作出的回应。不过,由于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失去了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国内政局的变化可能让奥巴马在此次G20峰会上难以有所作为。奥巴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其他国家领导人说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措施不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冲击。

  另外,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在汇率的问题上,美国正尝试建立一个合作框架,以缓解全球市场存在的紧张情绪和所面对的压力。

  经常账户目标化存分歧

  美国财政部昨日发表声明指出,盖特纳和印度财长慕克吉就广泛的合作议题进行了商讨,其中包括G20恢复全球经济增长平衡的议程。而在G20财长会议举行期间,盖特纳提出,各国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上限设为4%,但却遭到一片质疑。与会者认为,具体提出经常项目收支顺差和逆差规模不符合实际。

  日本首相菅直人昨日表示,盖特纳提出为各国经常项目盈余或赤字设限的说法还有待商议。有分析人士表示,为了淡化各国针对美联储政策的批评,盖特纳或将避免谈及经常账户目标化。

  ·相关新闻·

  日本外汇储备再创历史新高

  据新华社电 日本财务省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日本外汇储备为11181.2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数据表明,日本10月份外汇储备比上月增加85.3亿美元,连续5个月保持增长。其中,外国有价证券和黄金储备为10411.71亿和331.33亿美元,分别比上月增加94.89亿和9.77亿美元,增幅均小于上月;外汇存款为177.25亿美元,比上月减少20.67亿美元。

  日本外汇储备包括日本持有的外国有价证券、外汇存款、黄金储备以及日本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等。2008年2月底,日本外汇储备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

  日政府9月干预日元单日抛售额创纪录

  据新华社电 日本财务省8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和中央银行9月15日为干预日元升值,向外汇市场抛售了2.1249万亿日元,创单日抛售日元总额的最高纪录。

  日元对美元汇率9月14日一度创15年来新高。翌日,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宣布,政府当天通过抛售日元实施了6年半以来首次干预日元升值的操作,但未透露具体数额。

  财务省8日发表的第三季度干预外汇报告显示,今年7月至9月,日本政府仅在9月15日出手干预,方式是买入美元,卖出日元。

  香港10月外汇储备达2670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香港金融管理局8日公布,香港于2010年10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2670亿美元,比9月底增加9亿美元。

  按照最新公布的数据,香港外汇储备额在全球位列第九,低于中国内地、日本、俄罗斯、中国台湾、印度、韩国、巴西和瑞士。

  金管局表示,26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9倍多,约占港元货币供应M3的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