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开启二次量化宽松阀门 逾八成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开启二次量化宽松阀门

  逾八成资金流向新兴市场

  ⊙记者 王宙洁○编辑 杨刚

  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及美联储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成为上周引导市场资金走向的主旋律。两者未令市场失望,双双传出利好。受此影响,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再度成为资金聚集地。

  专业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日的当周,环球股票基金累计吸引到37.8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其中,新兴市场基金吸引到的资金占比逾85%,也就是说,有超过30亿美元的资金都被新兴市场资产所吸引。

  EPFR的数据显示,EPFR跟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23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其中,中国股票基金实现6.26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巴西吸引到5亿美元资金;投资者还将3.22亿美元投入了韩国股票基金,并将2.27亿美元资金投向俄罗斯。

  当周,美国共和党在国会中期选举中战胜民主党,由于市场预期共和党的政策将对市场更为友好,因此,该党的获胜成为提振股市的重要因素。此外,美联储于3日宣布,将在2011 年第二季度前进一步购买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国债,开启二度量化宽松大门。该消息令市场预期新兴市场及发达市场的利差将进一步扩大,资金因此更青睐今年以来表现更为良好且利率水平较高的新兴市场。

  今年迄今,流入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量已经累计高达745亿美元,即将赶超去年全年创纪录的833亿美元资金净流入量。

  不过,EPFR还指出,由于量化宽松的效果还有待检验,因此从整体来看,投资者依然保持谨慎。数据显示,截至3日的当周,流入EPFR所追踪的所有股票基金及债券基金的资金流量分别创下8月底及5月初以来最低。此外,环球债券基金吸引到3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出现略低于20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

  发达市场则未受到投资者的青睐。EPFR的数据显示,美国股票基金在美联储公布决策的当天吸引到14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不过,从单周表现看,该类基金则出现小幅资金净流出。

  量化宽松将令美元持续贬值的预期,也令日本股市承压。在过去19周内,日本股票基金第十八次出现资金净流出,投资者对该国出口商将进一步面对风险的担忧持续令该类基金承压。

  在EPFR所追踪的行业基金方面,专门投资于科技行业的基金成为九类基金中仅有一类吸引到资金净流入的基金。其余各类基金的资金净流出量在0.08亿至5.31亿美元间不等。

  其中,科技基金则自9月中旬以来就持续保持良好表现,并且连续六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

  金融基金则出现资金净流出12.6亿美元;医疗保健及生物保健类基金出现年内最大单周资金净流出,“失血量”约为金融基金的逾两倍。此外,房地产基金在过去的16周内第四次出现资金净流出,流出商品基金的资金量达到房地产基金的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