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垄断国企不能确保国计民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一家之言

  除了广州和佛山两地,根据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石油业商会的监测显示,北京、上海、重庆、大连、合肥、武汉等地都出现了“柴油荒”。(据11月8日《证券日报》)

  各地都普遍出现“柴油荒”,原因被归结为各地为完成节能减排指标而突击式拉闸限电,继而导致不少工厂大量购买柴油发电。但是,仅仅因为需求量大,就出现油荒吗?恐怕并非如此。

  国内两大石化巨头———中石油、中石化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地方炼油厂炼油成本增加,生产积极性下降,出现减产甚至停产;华南受台风等气候因素影响,油轮靠岸和油品资源调入出现困难;经济快速回暖,需求量大大上升等等。

  可是,柴油荒为什么没有在国际原油价格上百元的时候出现而是在今年出现?为什么没有在往年台风季节过后出现?为什么没有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其他年份出现?

  实际上这里面还是一个利润问题,如果有利可图,企业自然希望市场需求越多越好。所以目前有声音称“批零价格倒挂”,似乎由于盈利空间较小,所以企业减少供应。但按照目前的价格,柴油炼化其实还是有利可图的。国际原油价格还在80美元上下徘徊,中国成品油价格已经平了历史新高,何况近日发改委又提高了成品油价格。

  因此归根结底,出现“柴油荒”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国内石油领域竞争不充分、市场化程度不够。

  目前,国内炼油市场主要掌握在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国企手中,而垄断国企所以能够存在,有一个看似正当的理由便是:“事关国计民生”。可是在这次柴油荒期间,我们并没有看到中石油、中石化在加大柴油供应方面有何实际作为。

  拉闸限电完成能耗指标固然是这次柴油荒的起因,也是柴油短期内需求增大的原因。但以供应方看,当前通胀已经形成,作为主要大宗商品之一的成品油涨价是势所必然,而目前柴油需求大增,正是实现涨价的好时机。只是因为中国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限制,于是供应方就以供不应求来“要挟”涨价了。

  垄断性国企本来是为了“确保国计民生”而生的,可是真到了要“确保国计民生”的时候,还是需要充分的竞争,且不计竞争企业的属性。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