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闸限电助推柴油需求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与前几次“柴油荒”不同的是,今年的柴油紧张更多是受供需关系的影响。

  易贸资讯的分析师廖凯舜对记者表示,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前,比如2008年的“柴油荒”主要是因为企业炼油亏损惜售造成,而今年的柴油紧张则主要由供需关系造成。他表示,由于接近年末,各地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的指标,对企业进行拉闸限电,导致柴油供应人为地“被不足”,需求又人为地“被旺盛”,供需两头加剧了柴油供应紧张。

  拉闸限电刺激小企业购买柴油发电机。有业内人士计算,这类需求每月可能带动10万吨的柴油消费量。位于安徽合肥的一家私营造纸厂业主告诉记者,因拉闸限电,企业被迫停产。而冬季是造纸业最繁忙的时节,公司正计划从市场购买柴油发电机维持生产。

  “拉闸限电对于市场的心理影响很大,加剧了市场紧张的预期。”廖凯舜表示。

  除此之外,柴油库存下滑、炼厂检修和需求上升等客观因素也助长了柴油供应紧张。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外贸形势好转,拉动一系列物流系统、交通运输等的需求增加也刺激了国内柴油需求大增。

  易贸资讯预计,截至10月末,中国国内柴油库存将连续5个月下挫,累计跌幅达到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