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包头稀土屡遭盗窃 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管理亟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稀土之都——内蒙古包头市,近日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稀土的系列案件。警方查明,有300多吨稀土被盗,抓获嫌疑人8名,已追回“50”稀土精矿粉16.2吨。下面我们连线包头台记者大鹏。

  主持人:包头部稀土成了不法分子眼里的肥肉,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起稀土盗窃案的案情。

  记者:这起盗窃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稀土的案件主要嫌疑人姓王,叫王洪亮,他是包头市宏玉铁精矿粉有限公司董事,今年4月以来他和股东之一的宝钢稀土高科公司稀选厂职工里应外合,动用大型的机械在稀土钢生产出来,准备送往料厂统一保管的过程当中,分了20多次盗窃50金矿粉,然后进行分量的包装藏匿,之后统一销往五原。

  犯罪嫌疑人多选择是在早晚行人稀少的时候作案,而且沿途安排一些人员放哨,遇到有人或者车辆经过的时候,立刻用通话机通知正在作案的人停止盗窃。警方目前查明,犯罪嫌疑人共盗窃“50”稀土金矿粉300多吨,非法获利300多万元,目前已经抓获了八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人是主动的投案自首的,目前追回“50”稀土金矿粉16.2吨,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同时专家也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稀土的管理,防止国家战略储备资源肆意的流失。

  主持人:刚才我们也提高包头是我国的稀土之都,再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包头稀土储量有多少?

  记者:包头的稀土储量占全国的87%,世界的40%,可以说是居世界首位的,其中仅白云鄂博稀土矿一家工业储量就有3600万吨,占全世界的36%。而且稀土是咱们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被称作是工业味精,应用领域非常广泛,特别是在国防军事方面。

  比如说我们知道的大型或者中型的运载火箭或者导弹、制弹系统,无一例外重要的器件都是用的稀土材料做的。再比如我们潜艇的声纳系统,可以在很远的距离很灵敏的探测出水面的舰只,包括水下的探知、位置的深度。再有我们知道的电子干扰站重要的器件也离不开稀土,而且我们前几年,如果有军事爱好者都知道爱国者导弹,据说它这上面有十余种重要的部件都用到了稀土,所以这个稀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原材料,所以它有锌材料之母的美名,这种材料在我国是不允许企业和个人私自倒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