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收评:加息预期增强 沪指跌0.78%稳守31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融界网站快讯 今日两市大幅下挫,沪指盘中一度跌至3110点,逼近3087-3105点缺口,权重股是今日大盘下挫的最大压力,前十大流通股全线下跌,其中中国人寿(601628)跌逾3%,中国石油(601857)跌近3%,截至收盘,沪指报3135点,跌0.78%,深成指报13714点,跌0.67%。

    10月份的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将在本周内陆续出台,市场预期CPI将创年内新高,或超过4%,通胀水平短期内难以快速下降,二次加息的预期日渐升温。

    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基于当前国内、外的形势,中国应该以加息为主要应对办法,而减缓人民币升值的步伐。他认为,10月份的通胀水平如达到4%,央行年内再次加息的可能性提高。他预计到明年年中前,将会有至少三次的连续加息,非对称加息的可能性较高。

    金融地产两大板块领跌两市,金融股中无一收红,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跌逾4%。今日热点为煤炭板块、海南板块、黄金股及医药股,煤炭中靖远煤电(000552)涨停,海南板块中海南高速(000886)、罗牛山(000735)、海南航空(600221)、海德股份(000567)涨停,黄金股中豫光金铅(600531)涨停,医药股中中新药业(600329)、信邦制药(002390)、三普药业(600869)、中恒集团(600252)涨停。

    海通证券建议11月投资关注政策推动与超预期、人民币升值以及季节性旺季与景气周期因素的影响。十二五规划构成当前中国经济与证券市场的另一重要热点。围绕政策面的调整及超预期等因素,海通证券推荐关注建筑工程、建材、高端设备制造、造纸、化工、战略新兴产业。基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季节性旺季推动和景气周期因素的考虑,建议关注航空、房地产、家具、家电、电子元器件等行业的未来市场表现。

    中金公司周二发布研报称,维持股指阶段性上涨行情有望延续的判段,但市场短期震荡可能加剧。中金公司表示,宏观经济正处于下行转为企稳、流动性预期仍在改善、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仍具较高安全边际等几个方面的重要正面因素将支撑A股市场阶段性估值修复行情有望延续的观点。不过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对国内政策收紧的担忧以及对美元走势的分歧使股指存在短期震荡加剧的可能。

  要闻解读:

    (一)

    多部门紧急出手平抑物价

    在7月、8月和9月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连创新高之后,10月份CPI可能再度刷新高点纪录。权威部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一内部论坛上指出,四季度我国CPI可能出现月度上涨4%左右的情况,物价上涨压力将进一步加大。为此,包括发改委在内的多个部门日前紧急出手平抑物价。

    [金融界简评]:2009年为刺激经济复苏而发放的天量信贷以及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导致国内物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以上两种因素不能够有所改变的话,即使多部位采取行政手段平抑物价,其效果也是难以持久的。在这种背景下,A股市场上农业以及黄金等受益通胀板块将有持续表现的机会。

    (二)

    中投二号国新公司有望年内挂牌

    被外界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而该公司将在国企重组中扮演重要角色。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透露,国新公司有望在年内挂牌。他还表示,下一步改革重点是鼓励国企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依照资本市场要求运营。

    [金融界简评]:做大做强是目前和今后央企发展的最终目标,而央企的做大做强首先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这个平台,通过整体上市的方式在解决央企发展所需资金问题的同时,又能够改善央企的治理结构。因此,A股市场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央企下一轮重组的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平台,其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把握。

    (三)

    “药用黄金”皮质激素迎景气周期

    与VA、VE相似的是,原料药皮质激素正迎来新一轮的景气周期。除了原料药市场趋旺这个大背景外,VA、VE的上涨缘于行业巨头的停产,而后者则是行业巨头辉瑞退出了该市场。皮质激素主要产品地塞米松今年以来出口价较去年上涨25%左右,其他皮质激素产品倍他米松系列、可的松及其衍生物、螺内酯等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

    [金融界简评]:由于皮质激素上产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原材料价格上涨将使得皮质激素价格进一步提升,利好皮质激素生产厂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当中,天药股份(600488)和仙琚制药(002332)分别占据皮质激素原料药市场第一、第二位置,有望在本轮景气周期中受益。另外,在当前通胀不断加剧的背景下,其他原料药品种也有望迎来涨价周期,原料药市场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四)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成立上海物联网产业联盟

    在昨日召开的首届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上海)论坛上,由包括大唐电信(600198)、宝信软件(600845)等在内的17家单位发起成立的上海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揭牌,该联盟涵盖了政府部门、运营商、系统集成厂商、应用方整个物联网产业链上的相关单位,联盟的成立将对上海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界简评]:十二五末期,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左右,十三五后期有望实现万亿级规模,物联网的发展前景是不容怀疑的,同时政府在这方面的扶持力度也是非常大的,然而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还是核心技术的不足,因此导致物联网还只能停留在概念炒作的阶段,上市公司从否从中直接受益值得怀疑。

    (五)

    黄金期货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关口

    黄金期货周一低开高开,收盘突破1400美元大关,再创历史新高。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部门12月交割的黄金合约上涨了5.50美元,收报每盎司1403.20美元,涨幅为0.4%。黄金期货上周五与周四收盘均创历史新高。黄金期货在9月份与10月份不到5周时间内连续17个历史新高。

    [金融界简评]:尽管美元指数连续两天出现反弹,但是依然不能阻止黄金价格的上涨势头,这说明在美联储推出二轮定量宽松政策之后,市场已经坚定了把黄金作为增值保值的重要手段。A股市场上虽然黄金概念股这几天有所调整,但是中期投资机会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