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梅伦率英国史上最大商业团来华掘金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2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英国首相卡梅伦今日将展开为期两天的访华之旅,这是他今年5月就任以来首次对中国进行访问。访问期间,卡梅伦将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同时与中国其他领导人共同出席中英工商峰会。而此次卡梅伦所率包括四位内阁大臣和约五十位工商界领袖的访华代表团,也被称为是“史上最为豪华”。

  访华代表团规模空前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日前介绍说,此次访问是英国首相历次访华阵容中最为豪华、规模最大的一次,充分体现了英国政府对中国的重视。随行的官员有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商业、创新和技能大臣森特·凯布尔,能源及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休恩和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以及约50位工商界资深领袖。

  吴思田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英国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英方非常重视中、英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此次访华将是中、英双方建立良好双边关系的基础,英方期待与中方就经济、能源、气候变化、环境、教育、科技创新、军事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交流,期望达成具体的合作协议。

  多领域展开对话

  卡梅伦访华期间,第三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将共同主持本次对话,双方财金领域高官将出席对话。而英国商务、创新与技能大臣森特·凯布尔,将就经济、贸易、市场准入等问题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进行会晤。吴思田表示,中英双方将在贸易、投资、商务领域签订协议和备忘录。

  “能源对话是中英间一个新的对话领域,两国都是能源进口国,因此能源供应对两国而言都非常重要。”据吴思田介绍,此次访华期间,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休恩,将就能源安全、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一系列广泛议题,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展开对话。

  此外,中国贸促会将与英国投资贸易总署及英中贸协合作,共同于10日举办中英工商峰会。会议选择“高端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及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和“低碳经济”四个专题,采取演讲与开放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英国知名集团公司的CEO及国内众多企业家将出席本届峰会。

  G20峰会前中欧领导人会晤频密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刚刚结束对欧洲两国的访问,卡梅伦接踵来华。而就在上个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访问了欧洲,出席了中欧领导人会晤。在G20峰会举办前夕,中欧领导人会晤频密。

  中英两国外交官在介绍卡梅伦访华时,均提及G20峰会。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中方愿与英方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推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则表示,卡梅伦将与中方一道,在G20峰会上共谋改革,共促发展。

  分析指,中欧领导人互访不断,说明中欧领导人都有强烈意愿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双方能在政经领域达成共识寄予很高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