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柴油荒或将持续至年底 批零倒挂继续恶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方政府仍在拉闸限电,批零倒挂继续恶化,调价预期加剧油荒,分析称———

  “柴油荒”或持续到今年年底

  一场始料未及的“柴油荒”正在国内多个城市上演。8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称,受华东和华北等地限电政策影响,这一轮“柴油荒”短期内或将难以缓解,且可能持续到今年年底。

  “马上‘十一五’就过了。地方政府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限电就成了无奈之举。只要部分城市限电的措施不停止,那么‘柴油荒’就很可能不会那么快消失,估计会持续到年底。”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为了完成全国下半年节能目标,国内部分沿海省市陆续启动“拉闸限电”的举措,令各地柴油机发电需求凸显,发电用柴油需求被激增。业内人士预计,意外限电对全国柴油需求的贡献月均至少在10万吨左右。

  两大石油公司相关人士亦透露,目前其旗下炼厂及流通环节库存确实处于低水位,预计库存短期内难以得到有效回升,柴油供应偏紧局面可能贯穿整个四季度。

  据专业机构息旺能源预计,截至10月末,中国国内柴油库存连续5个月下挫,累计跌幅达到26%。该机构称,虽然11月份两大石油公司旗下炼厂加工负荷和柴油产量将继续回升,但柴油供应紧张局面真正缓解可能要等到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