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486密码:多空打平手 蓝筹定乾坤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尽管指数收跌,但上证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均为486家,平盘个股181家,市场多空均衡态势明显。有专家指出,在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下,蓝筹一旦启动,大盘将快速打破僵局。

    昨日,沪深两市未能延续周一的升势,上证指数震荡下跌24.51点,但成交量仍高企。对于昨日大盘下跌的原因、性质以及后市走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大盘下跌系多重因素所致,但调整幅度极其有限,而且不会改变向上的大趋势,市场热点还会快速轮动。

    多重因素导致下跌

    广州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广文认为,昨日大盘下跌是由以下原因形成的:其一,市场对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作出了充分的反应,市场经历了一场轮番上涨,其中资源板块涨了又涨的行情,使市场出现拉高套现的现象,从而导致股指回落。

    其二,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强化,导致出手已没有往日那样大胆。市场普遍预期10月CPI同比涨幅会达4%以上,央行很可能再施加息大棒,货币政策从紧趋势将更为明朗。“由于今年我国对CPI的上涨幅度控制目标为3%以内,而现在距离年关已近,面对日益突出的通胀问题,管理层不会听之任之。”张广文说。

    其三,大盘权重股不作为,也成为了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从昨日盘面看,尽管以海南、天津为代表的区域经济板块表现强势,以医药黄金为代表的行业性个股涨势喜人,但毕竟难敌“重量级”个股下跌给大盘带来的影响。因为金融、地产、中石油、中石化的走势,大大拉低了大盘指数。

    其四,前期留下的缺口需要回补。大盘此次从2500多点一直涨到3100多点,在600多点的区间里留下的缺口,有回补要求,至于此次回调是否能够有效回补,还有待观察。

    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张苏豫说,大盘冲高回落当属正常现象,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况且从昨日的跌幅来看也极其有限,这是由技术面所决定的。

    在张苏豫看来,市场传闻央行将提高存款准备金对大盘的杀伤较大。因为作为货币数量工具的存款准备金率直接影响市场流动性,“不过,我个人认为,近期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大。”张苏豫的理由有二:一是全球都在“量化宽松”,而中国不可能特立独行,反其道而行之;二是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接近历史高限,继续大幅提高的空间已经不大了。“至于10月CPI高企,加息预期强烈对市场的影响将会长期存在下去。”张苏豫说,在整个加息周期都是有可能的。但话又说回来,市场一旦涨起来,是不太理会加息与否的,这在历史上已经反复被证明着。

    回调只是暂时现象

    对于此次回调性质,张苏豫认为,上升趋势并没改变,只是大盘对短期的影响因素看得很重,甚至不排除反应过度,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一番考察。

    从货币政策角度看,趋于稳健是肯定的,但即使如此,央行能够回收资金的力度极其有限,因为目前进入股市的资金主来自基金、游资及境外热钱,这些资金的进出是自由的,虽然外汇管理局要求打击境外热钱进入境内套利,但其难度很大,因为境外热钱大都会以隐蔽的方式进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