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金银价格创新高 专家称金价可看高一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黄金和白银为代表的贵金属本周集体爆发,黄金价格连续创下历史新高,一举突破1400美元,银价则创下30年高点。市场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势头,金价还可看高一线。

  周二欧洲午盘,12月份纽约期金一度涨0.7%,触及1419美元的历史新高,这已是金价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刷新纪录高点。现货金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白银也异常活跃,现货银周二欧洲盘中一度涨近2%,至28.20美元附近,创自1980年3月以来的新高。同属贵金属的钯则继续刷新9年高点,朝着720美元进发。受贵金属家族带动,原油、铜等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周二也大幅走高。

  分析人士表示,近日贵金属“高烧不退”有冷、热两方面的催化因素。“热催化”来自欧元区重新燃起的主权债危机,过去几天爱尔兰等欧洲外围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和违约成本飙涨,欧盟9日已派员到爱尔兰了解该国的财政状况,外界担心,爱尔兰可能成为下一个希腊,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刺激了贵金属买盘。

  “冷催化”则来自美联储坚定推行二次量化宽松的政策环境,后者在打压美元、诱发“货币战争”的同时,也勾起了投资人对于未来通胀的戒备之心,这使得黄金、白银等作为保值工具的魅力尽显。另外,世行有关实施“改良版金本位”的提议,一定程度上也推高了金价。

  贵金属市场的热度从持续飙升的ETF持仓也可见一斑。统计显示,今年迄今,挂钩黄金、白银、钯和铂的ETF产品持仓量猛增至16406公吨,相当于全球年产量的65%左右。

  面对利多的大环境和强劲的上涨动能,分析师们不断调高对黄金等贵金属价格的预期。瑞银9日发布报告称,其对白银价格的三个月目标预期上调至30美元。花旗预计,金价未来三年将再涨20%,明年升至1444美元。

  汤森路透的最新调查显示,受访的分析师和专业投资人士大多认为,金价的强劲涨势可能还会持续至少6个月。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