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汇金已缴款中行A股配股高认购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停牌5个交易日,中行A股配股缴款昨日终结束。不过,因为有了控股股东汇金按比例全额参与认购的承诺,中行A股配股不同于其他公司配股,其高认购比例毫无悬念。

  中行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称,A股配股认购情况应该不错,因为控股股东汇金占中行A股比重为96.4%,且承诺全额参与认购,汇金也已缴款。与此同时,其他机构认购情况也不错,但目前具体认购数据还待统计,并将于今晚公告认购结果。

  中行不超过600亿的A+H股配股融资10月28日正式启动发行,其中A股配股缴款日为11月3日、4日、5日、8日、9日,根据中行股本结构,假设原股东全额认购,本次中行配股从A股市场募集资金约420亿元,H股市场募集180亿元。

  由于中行A股市场大股东汇金公司持股比例为96.40%,且汇金公司已于2010年7月承诺全额认购,认购金额约为405亿元,因此本次中行A股配股面向其他公众股东的融资额仅15亿元,对市场资金面影响较小。

  中行最后确定的A股配股价格2.36元/股相当于中行配股公告前一个交易日即10月28日A股收盘价3.55元的66.48%,折价比例为33.52%,相比此次停牌前3.6元/股的收盘价折让幅度则升至34.44%。

  三成左右的折让是配股常见的折让幅度,此前交行配股折让幅度即为三成,对投资者具有一定吸引力,投资者参与配股的认购比例一般都非常高。

  据统计,今年以来实施配股银行股中,兴业银行配股参与率为99.3%,招商银行A股配股为98.6%,交通银行A股配股为97.84%。且这几家银行A股股权结构均未有中行集中度高,也没有类似汇金的控股股东承诺按比例全额认购。

  中行今晚将公布A股配股认购结果,不过H股配股由于还有配股权交易等过程,配股周期要长于A股,预计要待下周公布认购结果。

  建行A股配股缴款也将于11日结束。与中行不同的是,汇金持有建行A股只占该行股份比例的0.06%,因此,建行A股配股相比中行压力要大。

  根据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在A股市场配股,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百分之七十的,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

  因此,建行A股配股多了一重原股东认购比例如果不足70%便失败的风险,不过就已配股的几家银行高认购比例来看,建行A股配股的成功似乎也无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