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须每半年还本付息一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元

  消息人士9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普遍存在的整借整还、风险延期暴露问题,监管机构日前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切实防范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落实分期还贷要求,做到每半年还本付息一次,利随本清。

  该人士指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绝大部分为中长期贷款。数据显示,54%的贷款期限在5年以上,且大多为整借整还形式,这无异于将地方财政与融资平台贷款捆绑在一起。从贷款期限来看,2011年到2013年将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集中到期时间。

  某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如果平台公司贷款到期时经营困难,银行遭受违约损失的规模会非常大。此次监管机构调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偿还方式,主要目的在于加速信贷资金回流,提高付款频率,在贷款存续期限内将贷款风险在期限内进行摊薄。此举也压缩了银行项目贷款的本金规模,减少了未来出现大面积不良贷款的可能性,“相比多数项目贷款采取的一次性还本付息偿还方式,这种还款方式更接近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还款方式。”

  消息人士透露,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在充分考虑项目建设期、达产缓冲期等情况前提下,采取合法措施,结合统一约谈,逐一落实分期还贷要求。此外,各银行需要做好合同修改工作,按季统计工作进展和分期还贷情况。 据监管部门公布的最新数字,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达7.66万亿元,其中存在严重偿还风险的贷款约占23%。这意味着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敞口约1.5万亿元,而同期监管部门公布的银行业拨备约为1.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