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主席:房价不会大涨大跌 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潇湘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监会主席:房价不会大涨大跌 四季度GDP不超9%

  在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

  “湖南经济发展有四大明显优势,即区位优势、人文优势、资源优势和后发优势。”昨日上午,在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上,刚刚陪同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归来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明康,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对我国的银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分析,并就金融服务湖南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建立现代化的公共服务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刘明康预测,我国四季度GDP增幅将回落至9%以下;房价不会有大的跌幅,也不会有大的涨幅,基本维持现状。他还提出,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在湖南每个县域,以当地信用联社为单位,组建直接服务农村、联系广大农民的现代金融机构。对此,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认为,“这句话的含金量很高,是一重大利好,希望有关部门尤其是金融部门认真领会、落实”。

  四季度GDP将不高于9%

  “目前,国内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增长态势已回归。”刘明康表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6%,其中一、二、三季度分别增长11.9%,10.3%和9.6%。预计第四季度GDP增幅会进一步回落,回落幅度约为0.6个百分点甚至更多。他预测全年GDP增幅将在9.8%-10.2%之间。

  专题讲座上,刘明康还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增长一直保持在18%左右的高位运行,消费、投资需求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不过,他对中国目前的出口现状表示了担忧。他说,9月份,我国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5.1%,比上月放缓9.3个百分点,月度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降至近五个月的最低点。自六月份重启人民币汇改进程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升值2.6%以上,给出口带来很大压力。“出口回落,形势不容乐观。”

  房地产市场趋于稳定

  对于今年四月份以来国家接连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刘明康表示,从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来看,调控效果依然显现。自国发10号文件出台后,房地产贷款新增额逐月回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大幅度下降。但价格并未有很大的波动。9月份,购房需求再现反弹,国庆前后,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新举措,此后房产市场又明显降温。

  “现在来看,房地产市场不会有很大的下跌,但也绝不会再有大的升幅,基本稳定运行。”刘明康说,从政策调控的效果看,房地产投资需求过大受到了初步抑制,尽管一线城市房价波动不明显,但交易量已明显回落。

  鼓励湖南组建现代农村金融机构

  在金融服务湖南发展方面,刘明康重点从农村金融服务、小企业金融服务、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度剖析,并希望湖南重点发展农村金融,关注农民的金融需求,并大力支持小企业发展。

  刘明康说,农村金融服务要满足不同层次的金融需求,发展无抵押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推广农户联保贷款,给农户更多的资金支持。因为没有抵押物或缺少足额抵押物,农民和小企业主往往很难从银行机构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贷不到款成为常态。刘明康要求银行业多关注这些群体,开发并大力推广能满足农村和小企业资金需求的产品。(来源:红网 本报记者赵书生 实习生唐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