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热钱滞留香港 索罗斯或绕道入A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97年10月28日,索罗斯旗下的老虎基金宣称,将对港币发动攻击。老虎基金在货币市场大规模买卖美元港币,提高银行隔夜拆借利率,阻止资金流向股市,同时卖空恒生指数。如果香港特区政府不想让股市崩盘,只有放弃联系汇率。这样索罗斯既可以通过港元贬值赚钱,也可以通过平仓交割指数差价套利。

  刚刚回归的香港,经济和社会还存在不稳定因素,联系汇率如果被投机资本冲破,对香港的经济将产生重大的冲击。因此,香港特区政府果断决定,坚决维系联系汇率制度,捍卫香港的经济稳定。在动用了200多亿美元进行干预后,香港赢得了那场港币保卫战的胜利。

  如今,作为投机者的集中代表的索罗斯再次高调现身香港。业内人士认为,索罗斯会利用当前的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进行与汇率相关的交易,并有可能透过从大型咨询机构取得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额进入A股市场。

  索罗斯或借道QFII进入A股

  1997年,美元处在加息通道,美元走强,而东南亚国家由于经常账户存在赤字,外汇储备不足,当外部资金很快撤走的时候,这些国家就会面临外汇资金短缺的情况。现在,东南亚国家的外汇储备普遍有了明显增加,而香港金融管理局11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香港于2010年10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2670亿美元,比9月底增加9亿美元,香港外汇储备额在全球位列第9,低于中国内地、日本、俄罗斯、中国台湾、印度、韩国、巴西和瑞士。香港金管局表示,267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的9倍多,约占港元货币供应M3的53%。

  如今,美国实行二次量化宽松政策,美元不断贬值,热钱开始不断涌入新兴市场,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香港也出现了明显的热钱流入迹象,市场关心的是,这一次,热钱的目标是什么。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此前表示,“人民币持续升值,相反,美元则持续贬值,港币还会不会继续维持与美元相关联的汇率呢?”在宋敏看来,这是目前国外大规模热钱可能投机的方向。但他同时表示,现在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主要来自流动性过剩和内地上市公司的吸引力,因此“不大可能”出现与1997年类似的投机行为。

  香港汇策金融市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虞堂笙也认为,索罗斯会利用当前的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进行与汇率相关的交易。他指出,除了香港H股的投资机会外,索罗斯更有可能透过从大型咨询机构取得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名额进入A股市场。

  资本管制 热钱滞留香港

  香港有关部门维持联系汇率制度的决心非常坚定。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此前曾强调,港元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一直是香港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石,香港政府无意对该制度作出调整。

  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当前美元疲弱,持有外汇对这些资本没有太多的好处。这些热钱的目标很清楚,热钱会流到经济相对比较好的地方,推高资产泡沫。他认为,现在香港股指比较高,热钱做空股指期货的可能性比较高。而房地产由于没有做空机制,热钱有可能在高位被套牢,所以热钱的目标可能主要集中在股市上,未来香港股指有可能暴跌。

  渣打银行的一位香港分析师告诉记者,这些热钱会购买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金融产品,比如有中国概念的公司债券,作为投资中国的渠道。由于中国内地的资本管制,热钱大部分停泊在香港。

  国世平表示,一些热钱会以QFII的形式进入内地,在内地,热钱会买多,毕竟内地股市价位还比较低,这也造成了近期内地股市的上涨,但由于人民币还不能全方位自由兑换,所以热钱会谨慎。

  上述渣打银行分析师认为,热钱进入内地最大的影响是通胀。热钱不断流进石油、金属等商品市场,通胀压力明年或将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