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货币发行过量等原因导致今年物价上涨过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 曹华)近日,我国大多数居民的生活必需品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对此,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当前物价上涨是流动性过剩引起,其主要是有四大原因。

  第一,是货币发行过量,这是全世界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最近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之后,国际市场大部分商品价格在急剧上涨,石油到了87美元,棉花、糖涨都上涨很厉害。

  第二,一些临时性的因素,如今年的灾害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上涨。

  第三,我国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发展过程中,劳动力、资本、土地资源快速向城市流动,农村的生产资源相对的减少,农村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如新疆的采摘棉花报酬现在是按公斤算,3块钱采摘一公斤皮棉。

  第四,热钱炒作的因素。今年上半年绿豆、大蒜、棉花等都出现了价格上涨,棉花每吨涨到了3万3。郑州交易所11月8号棉花期货一天成交300多亿,大大的超过了正常的范围,换手率很高。上半年绿豆和大蒜也出现了囤积居奇、恶意炒作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