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鞋子落地 行情再起波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低开后的低位震荡格局,上证指数一度失守3100点。但午市后由于有色金属股、稀土永磁概念股活跃等因素,大盘有所企稳,并顺利收复3100点,似乎表明短线大盘渐有新起色。而周三晚间关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升似乎更加剧了这一乐观预期,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大担忧,去一存一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目前主流资金受到两个因素的制约,一是美元反弹所带来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震荡。二是陆续公布的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加剧了市场对进一步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的预期。比如说昨日就有媒体报道,多家银行被提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这无疑影响房地产、银行业的利润增长预期,故昨日此类个股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诱因,尤其是地产股已持续下跌,成为空头阵营的核心力量。

  不过,庆幸的是,午市后,稀土永磁材料股、有色金属股等品种出现大幅反弹的趋势。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多头仍然倾向于认为美元的中期贬值趋势仍然难以改变,或者说近两三个交易日的美元反弹只是短暂的。这也说明了目前A股市场的两大担忧已去掉一个,只剩下对CPI等经济数据的担忧。这可能也是昨日午市后抛压渐减,大盘企稳,上证指数重新回归3100点上方的直接诱因。

  热点再度切换,

  行情再起一波

  有敏感的分析人士发现,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还有一个显著的特征,那就是热点有重新切换的趋势。因为早盘一度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以及医药股、消费股为代表的防御性品种的天下,贵州茅台(600519)、云南白药(000538)等老牌绩优股老夫聊发少年狂,位居涨幅榜前列。但午市后,风云渐有变化,有色金属股、稀土永磁材料股相对活跃,医药股、消费类等早盘强势个股冲高回落,日K线图上形成了长长的上影线。

  正由于此,有观点认为热点有望再度切换至前期领涨的有色金属、稀土永磁材料股,故A股市场有望再起一波行情。毕竟有色金属股等品种的再度崛起,将带来两个积极效应,一是向市场再一次展示全球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未有任何变化,故国庆长假后的高举高打行情有望重现。二是有色金属股、稀土永磁材料股的活跃,将为A股市场贡献更多的人气,推动指数的上行。尤其是有色金属股的崛起会迅速引起煤炭股等资源股的涨升,这些均是市场的指标股。所以,一旦热点重新回归到资源股等品种,大盘的确有可能再起波澜,摆脱3100点的重心引力。

  同时,这也得到了两个因素的佐证,一是今日10月经济运行核心数据的公布,意味着最后一个制约跟风资金炒作的担忧因素将消除。更为重要的是,周三晚间公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消息,其实意味着这一担忧因素将彻底明朗化,因为这说明鞋子终于落地。更为重要的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加息来说,更为温和一些,从而进一步释放短线做多能量,看来,市场的跟风激情由此将迸发出来。

  二是A股市场近期虽然指数震荡,但成交量依然活跃,沪市量能一直保持着2500亿元左右,这本身就意味着主流资金对前期强势股的抛售并不是抛弃,而是随时等待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明朗化。因此,随着经济数据以及美元中线趋势进一步贬值预期的明朗化,大盘的确有重新启动上行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