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能抗住通胀就能抗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三A股市场呈现弱势震荡走势,主要股指纷纷收低。沪指盘中部分回补了“11·5”缺口,但并未补完缺口便反弹回升。从盘面上看,抗通胀题材股强势回归,大消费概念、稀土永磁再起风云,市场的热点在有序地进行轮换,稀土永磁、酿酒食品和商业领涨;新材料、医药和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较好;黄金、银行和交通工具等板块杀跌;券商和地产板块跌幅最大。截至收盘,沪综指收报3115.36点,跌0.63%;深成指收报13705.68点,跌0.06%。两市合计成交额4457亿元,量能继续维持高位。

  市场担忧流动性收紧

  昨日市场消息面明显偏空。首先,周二央行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意外上行,较前一期上调5.24个基点达2.3437%,令市场紧缩预期加强;其次,白天传闻的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终于在晚间得到证实,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第三,周四统计局将公布10月CPI和PPI等宏观数据,市场预测CPI可能超过4%,管理通胀确有可能提上日程。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控制信贷进而控制通胀,并预计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因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比较大,特别是美国实行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国内通胀预期又在不断增强。11月11日将公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预计CPI会创出年内新高,很可能达到4%及以上,所以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预计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现在还要观察11月经济数据,如果通胀水平继续上行,也不排除年内还会加两次息。

  广州万隆策略成长报告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市场对于加息的担忧表现为对流动性的自我矫正,货币政

  策有向稳健型转化的趋势。但是,人民币升值的趋势没有改变,周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收升0.51%,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周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汇改以来新高。因此,市场流动性总体仍偏向宽裕。

  再加上经济增速回升,可以预期市场经过自我矫正后,将重新回到流动性宽裕的自我加强过程中。

  上升格局不变

  短期两市股指均失守5日均线,是否意味着调整仍将延续?

  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周三晚间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其实意味着市场担忧因素将彻底明朗化,因为这说明鞋子终于落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较加息来说,更为温和一些,从而进一步释放短线做多能量。另外,今日10月经济运行的核心数据的公布,意味着最后一个制约跟风资金炒作的担忧因素将消除。另一方面,市场在近期虽然指数震荡,但交投依然活跃,意味着主流资金对前期强势股的抛售并不是抛弃,而是随时等待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明朗化。因此,随着经济数据以及美元中线趋势进一步贬值预期的明朗化后,大盘的确有重新启动上行的可能性。

  宁波海顺李攀峰认为,由于通货膨胀预期加强,加息预期提高,美元短期反弹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加上上周五留下的跳空缺口对股指的引力,目前股指只能扭头先向下去回补缺口,同时消化短期不利的因素,等股指寻求到较强的支撑后,多头依旧寻求新的上升力量。 目前深成指已经完全回补了缺口,而沪指并没有完全回补缺口,短期多空双方还会围绕这个缺口展开争夺。回补缺口也就消除了短期上行的隐患,场外资金介入的信心会大增。周四公布经济宏观数据对股指的走势有一定的影响,但股指上升的格局不会变。5日均线失守只是暂时的,估计周四尾盘会成功收复,最迟周五会重新站稳。

  金证顾问刘力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会改变A股市场中期向好的格局,相反,利空出台之时很有可能成为股指企稳回升之时,届时投资者还可逢低适当增加仓位。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新兴产业、通胀概念、央企重组、人民币升值等题材概念板块的个股机会,在震荡行情中,题材概念股往往表现更加活跃,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其中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