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上证综指震荡盘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的经济数据,市场普遍认为CPI将创新高,这也使得加息预期陡然升温。这一预期对A股走势造成了较大影响,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下跌。

  昨日,上证综指下跌0.63%,银行、券商、地产领衔下挫,稀土、酿酒板块则表现较强。

  “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和稀土永磁等概念股出现上行,主要表现为游资短期的炒作行为。”万国测评分析师谢祖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涨幅居前的酿酒食品、商业连锁和跌幅居前的金融地产,反映市场对于物价上涨,预期CPI创新高,管理层可能出台政策调控的担忧。”

  11月9日在银行间发行了32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34%,较上周上升了5个基点。央行10月20日启动加息以来,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过去的3周内有2周上行,发行利率累计升幅达到了25个基点。

  市场人士表示,从过去的经验看,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对1年期定存利率具有一定的指示作用,因此,1年期央票利率的再度上行并不断逼近1年期定存利率,使加息预期升温。

  此外,国家发改委官员对于CPI失守3%红线的发言,也进一步推高了加息的预期。

  不过,加息对A股来说是否意味着绝对利空,这还很难判断。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前几次加息没改变市场趋势,2005年后只要CPI处于上升趋势,虽然加息使得实际利率上升,但无法改变储蓄搬家趋势,从而为股市提供资金支持。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资产,在本币升值的大背景下,会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追捧,估值相应提升。

  上海某私募基金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股指整体趋势仍然向上,但上证综指在3086点附近有一个缺口,股指需要填补这个缺口之后向上趋势才能稳定。

  荀玉根表示,加息过程中债券收益率会上升,保险公司直接受益,银行在加息周期下净息差通常扩大。因此,上述行业将受益,但需警惕加息对高债务率行业的成本冲击,2010年前三季带息债务率较高行业为:公用事业、建筑建材、房地产、钢铁。

  谢祖平则认为,从昨日的走势来看,无论是涨幅居前的酿酒食品,还是跌幅居前的房地产、银行,都是机构主要持仓的板块,这一点反映出机构之间的博弈。“在机构博弈过程中目前机构资金的行为与游资的风格趋同性增强,沪深交易所公开交易信息显示机构专用出现在题材品种买入前5席位的频率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