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准备金率突然全面上调 机构预测股市低开高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加息”未如期而至,但央行仍做出了回收流动性的动作。昨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此之前,包括国泰君安、瑞银证券在内的各大券商研究机构纷纷认为,面对持续走高的通胀压力,央行年内再度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

  本周二,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间发行了320 亿元的1 年期央票,发行利率2.34%,较上周上升了5个基点。自央行10 月20日重新启动加息以来,1 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在过去的3 周内有2周上行,发行利率累计升幅达到了25个基点,这引发了利率即将再度上调的市场预期。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策略研究小组认为,1 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主要原因在于本周即将公布的10 月份通胀数据超预期。从10 月中下旬的数据看,10月份的CPI同比很可能突破4%。

  针对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不大。“对于周三市场的影响,预计与过去几次无异。在强劲的资金推力作用下,市场可能再度高开低走。”湘财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李莹认为,由于11月美国推出超预期的6000亿美元的国债购买计划,造成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央行上调存准率而不是加息,主要目的是对冲流动性,回收大约3000亿基础货币,减轻热钱流入的影响。”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资金在股市中的偏好很可能发生变化。业内机构认为,目前国内投资者普遍认为货币政策已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或者说应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这将对市场中长期的投资风格偏好产生较大影响,此前备受追捧的有色金属等周期类个股或遭冷遇,而大消费概念板块或重新受到资金追捧。

  瑞银证券认为,央行年内仍有可能再次加息。但瑞银证券强调,这并不代表央行货币政策全面紧缩的开始。“央行上调利率的行为是政府使利率水平逐步正常化、管理通胀预期的其中一方面措施,预计到2011年底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将升至3.25%。”瑞银证券预计今年的银行新增贷款将达7.5万亿左右,2011年全年新增贷款目标将为7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