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食品类价格上涨是CPI上涨的主要推手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2010年11月11日10:00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新华网进行全程直播。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李非摄

  [人民日报记者]今天您公布的数据里面关于价格问题是大家最关心的,我有两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在我们翘尾因素不断减小,而工业增长没有回升的情况下,物价上升了?第二个请您在新涨价因素中分析食品价格究竟上涨的原因是什么呢?是自然灾害引起的供需缺口还是大量游资炒作呢?谢谢。

  [盛来运]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比9月份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扩大了0.1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翘尾因素是1.4%,比上个月还多了0.1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是3.0个百分点,占68%,仍然是这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新涨价因素中最主要的是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食品类价格上涨10.1%,为CPI贡献了74%,居住类价格上涨4.9%,为CPI贡献了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