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动机出现油渍新航停飞A380 航空专家:设计缺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0日,一架新航A380空中客车停泊在悉尼机场一座航站楼接驳通道旁■新华/路透

  新加坡航空公司10日发表声明,宣布停飞旗下3架空中客车A380型客机,原因是这3架客机发动机上出现油渍。

  这是继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因发动机漏油暂停A380飞行后,第二家航空运营商宣布采取类似举动。

  ■再现油渍

  新加坡航空公司发言人尼古拉斯·艾奥尼迪斯10日说,旗下11架空客A380客机中的3架发动机上出现油渍。谨慎起见,新航决定采纳发动机制造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建议,为这3架客机更换发动机。

  “这是预防性举措,旨在查明出现油渍的原因,”新航另一名发言人布里尼·邓肯-史密斯说,“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建议对发动机展开细致检查。”

  这3架客机分别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悉尼和英国伦敦。它们将返航新加坡,统一更换同一型号的T900s发动机。

  路透社报道员在悉尼机场看到,这3架客机中的一架当天清晨起飞返航,但机上乘客已转至其他航班。

  ■不同情形

  新航宣布停飞部分A380再度把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推上风口浪尖。

  澳大利亚航空公司QF32航班本月4日从新加坡樟宜机场起飞后不久,一台发动机出现故障。飞机紧急返航,安全降落,无人受伤。这架A380客机配备4台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的T900型发动机。

  澳航4日宣布停飞全部6架A380客机。工程人员随后检查发现,3架这型客机发动机出现漏油。澳航8日决定,6架A380再停飞72小时。

  不过,新航10日说,旗下A380发动机出现油渍与澳航同型客机发动机漏油属两种情形,并不相同。

  ■设计缺陷?

  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先前说,针对澳航A380发动机故障调查取得进展,这类事件仅限于罗尔斯罗伊斯生产的T900型发动机。

  一些航空专家认定,这家发动机制造商的初步调查结论指向发动机设计缺陷。这类问题或许不难解决,但需要时间。

  “迄今(出现)的信息显示,那可能关乎设计(缺陷)而非发动机推力级别设定,”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航空专家彼得·毛罗什塞基说,“降低(发动机)推力级别不是解决办法。”

  按毛罗什塞基说法,类似发动机问题于航空业界而言并不陌生,加以修复相对容易。

  “但到那时,空客公司可能会让运营商在发动机(推力级别)设限的条件下执飞A380。”他说。

  ■文/闫洁(新华社特稿)

  波音787试飞受挫

  新华社电 一架波音公司787客机9日试飞时紧急降落在得克萨斯州一座机场,机舱冒烟。美国联邦航空局发表声明说,这架双引擎喷气式客机飞抵得州拉雷多机场,安全着陆,乘员们通过紧急斜道离开飞机。眼下尚不清楚飞机冒烟原因和人员伤亡情况。波音公司没有对这起事件作出回应。波音787又称“梦想飞机”,由波音民用飞机集团负责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