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问时代科技增发 重组消息究竟有无泄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代科技刚刚抛出增发预案,就遭到各方质疑。本次增发注入资产疑问颇多,三辆豪华轿车作为“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资产被注入时代科技,公司内部人士解释称,豪华轿车用以接送重要来宾和公司高管使用。

  并且在重组消息发布前夕,股价闻风上涨,重组消息发布前,公司独董在中报发布窗口期违规买股,随后不久,公司便发布停牌重组公告,这究竟是偶然所致,还是重组消息提前泄露?

  时代科技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消息发布前只有董事长与董秘知晓,并且否认了消息泄露的说法。

  “增发136万股”买豪车

  如何“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

  首先就是时代科技定向增发的预案中,竟然包括四海氨纶拥有的3辆总价值906.9万元的名车,分别是劳斯莱斯幻影加长版、奥迪A6和法拉利跑车。

  时代科技的重组公告中曾明确表示,由控股股东众禾投资进一步注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差别化氨纶生产和销售业务相关的资产,有助于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而注入毫无盈利能力的三辆豪车不禁让人疑问,此举是能推动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还是有利于保护上市公司广大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亦或是维护大股东的权益呢?

  根据这次重组标的资产的预估值13982.10万元计算,这三辆豪车的价值占全部标的资产预估值的6.49%,需要增发136万股来购买,有股民戏称,三辆车便要摊薄所有股东的权益。

  而这三辆豪车既然是通过摊薄所有股东权益后注入到上市公司的,那么时代科技的广大中小股东是否能有机会使用这些豪车呢?吴利辉就表示,这三辆车今后主要是接送重要来宾和公司高管使用。

  并且上市公司的收购价格还较车辆净值提升了不少,公告显示,这3辆分别于2007年、2005年和2008年购得的豪车分别较账面净值增值了28.4%、38.33%、15.85%。对此公司给出的解释是,此前四海氨纶的财务人员对这些车的估值比较保守,所以净值比较低。那么为何一到注入上市公司的关键时刻,对于这些豪车的估值就不保守了呢?给这些对公司发展带不来任何实际意义的豪车增值,大股东到底意欲何为。

  时代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吴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由于制定重组预案的时间比较紧张,所以在这三辆汽车的处理问题上比较仓促,也确实欠妥。”不过,他表示会将这个问题向董事长反应。

  纺织行业四面楚歌

  大股东注入纺企意欲何为?

  当整个纺织行业受人民币升值和棉花价格疯长的影响,而举步维艰之时,此次增发注入的资产中的主角是一家纺织类企业——四海氨纶。四海氨纶的业绩真的比此前时代科技主营的工业自动化控制测试仪器好吗?

  以2010年时代科技半年报的数据看,1-6月份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其中纺织类收入6223.37万元,仪器类收入6550.94万元,两者数据上相当且占据了公司绝大部分收入。不过,两者收入虽然差不多,但毛利率却有着天壤之别。其中仪器类的毛利率为49.26%,而纺织类的毛利率仅6.71%,谁给公司带来的利润贡献大一目了然。

  公司三季报也显示,时代科技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003万元,而四海氨纶同期的净利润也不过2815万元,两者相差并不是很大。

  虽然公司引用2010年中期数据指出,四海氨纶26%的毛利率与同行业公司不相上下,但若以2010年三季度的数据相比,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与同行业额的其他公司差距颇大。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四海氨纶营业收入33135万元,营业利润3311万元,由此计算其毛利率为10%,而同行业公司华峰氨纶的毛利率为23%;烟台氨纶的毛利率为22%。另外,2009年四海氨纶的毛利率仅3%,2008年甚至出现亏损。但2009年烟台氨纶的毛利率仍有18%,华峰氨纶为19%。

  对此,公司有关人士称,毛利率的差距主要是因为四海氨纶相比另外两家公司生产规模较小,无法取得成本优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研究员指出,毛利率低显然也将成为时代科技今后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毕竟和上述俩家将近3倍的生产规模差距,不是短时间就能提高上去的。所以一旦氨纶产品陷入不景气,四海氨纶在同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将受到最大的冲击,利润很难得到保障。

  该分析师指出,此次重组,大股东注入的资产疑点颇多,难道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做垃圾桶?

  重组消息究竟有无泄漏?

  除了存在瑕疵的重组预案,时代科技的本次重组消息也疑似提前泄露。先是今年初,有内部人士指出时代科技“极有可能向大股东浙江众禾定向增发,使得大股东加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并且注入的资产应该是大股东旗下剩余的氨纶资产”。而这个预期与公司公告的重组预案可以说非常吻合。

  而后,在多个上市公司担任独董的求嫣红在时代科技公布重组前3个月突然增持公司股票,结果不小心撞到了披露中报的窗口期,才被大家所发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此前就曾对媒体表示,这种公司资产重组的事情,公司高管到底有没有泄露,大家心知肚明,如果没有泄露为什么市场疯传?而这位独立董事为什么选择在公司发布重组公告之前就增持,显然意图很明显。

  从公司股价的走势来看,以前独董求嫣红7月20日购买的1.49万股为例,当时的购入均价为5.46元,而截止到时代科技10月11日停牌,求嫣红所持有的股票已经盈利2.12万元,时代科技的股价也涨到了6.89元,涨幅达到了22%。11月10日公司重新开盘后,股价更是一字涨停,想必重组消息公告前购入该公司股票的人士全都有所斩获。

  对此,吴利辉表示:“公司重组的决议是在公司公告重组消息前才决定的,所以不存在提前泄露。”但实际上,公司的重组消息甚至具体内容都被传的满天飞。吴利辉称,重组消息发布前,只有董事长濮黎明和董秘董宋萍俩个人知晓重组事宜。那么,为何重组消息在发布前便风传,是谁走漏了风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