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两桶油”大涨 小盘股“失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化双雄午后推动上证指数一度触及10个月新高 但尾盘跳水

  周四A股市场小幅收高,当天公布的10月份CPI增速远超市场预期,而货币信贷数据则显示银行存款可能加速向股市转移,这令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大获提振,石化双雄午后的拔地而起更是推动上证指数一度触及10个月新高。

  不过,很多投资者担忧“中石油一涨就见顶”的历史再现。分析师则认为,两桶油上涨或许会造成大盘短期震荡,但是目前宏观环境对股市有强力支撑,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此外,两桶油的崛起很可能加快四季度大小盘股风格的转换。

  本报讯 周四大盘行情出现很大波动。早盘受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沪指略有低开,随后在煤炭、有色的带动下迅速冲高,轻松越过五日均线。午后大盘更是在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两只权重股的拉升带动下创出反弹新高3186.72点,其中中国石油尾盘突然放量拉升,一度冲击涨停,收盘上涨7.69%。

  但就在中石油拉升的同时,市场资金跷跷板效应也突然显现而出,主力资金大面积抛售获利筹码,导致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均快速翻绿,权重股涨幅也迅速缩窄。相对指数而言,个股方面就要凄惨得多,早盘的上千家个股普涨迅速转变为收盘时的1300多只个股下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47.74点,上涨32.38点,全日成交额2904.9亿元。其中中国石油大涨7.69%,盘中接近涨停,全天对指数贡献22.56点。中国石化亦上涨5.21%,指数贡献5.03点。

  中石油、中石化盘中的涨停,无疑刺痛了市场神经。因为指标股的大涨往往会引发其他个股的抛售。但客观而言,大盘反弹幅度近四成,而它们还在底部趴着,和强势的煤炭板块相比,也有相当大的距离,那么,他们发飙的最直接原因是跟随大盘底部抬高。

  而从目前宏观环境来看,大盘短线的运行趋势其实整体上仍然是健康的,一是涨升的环境或者说是基础依然未有根本性的变化,相反,全球性流动性泛滥特征依然清晰。二是成交量依然放大,说明资金依然充沛,所以,大盘在短期震荡中仍有进一步涨升的可能性。

  华讯投资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下方3080点一带的缺口牵引力依旧存在,这或许是大盘快速跳水的根源。因此分析师陈晓慧认为操作上,投资者不必太过担心,等待盘局的企稳。

  此外,两桶油的突然表现,导致很多投资者担忧风格转换来到。这边是逢高减仓中小盘,然后把资金又去加仓那些超级大盘股。

  四季度或出现风格转换

  那市场风格会转换成功吗?理论上说,在经济复苏初期,小盘股占优;在经济复苏中后期,即经济已确认向上时,大盘股开始会有表现,且持续时间较长。

  目前经济正由复苏转为确认向上的阶段,因此大部分券商分析师认为,四季度大小盘风格转换有可能出现,从流动性和估值条件来看,机构资金正逐渐青睐权重蓝筹。且中小盘股面临着较大的解禁压力,同时业绩下调风险导致高股价与高估值难以长久维持。

  操作策略

  投资者目前还不宜快速调仓。目前还需要多多观察热点走向,毕竟权重股盘子太大,市场有没有转换的资金实力尚需考察。待确认后再行操作不迟。

  焦点

  “两桶油”屡次拉升皆累大盘

  本报记者统计了一下中石油上市来的走势,发现当中石油放量拉升而大盘却表现为滞涨时,紧接着股指将会有调整。尤其是2009年2月、7月、12月以及今年1月的下跌中,中石油更是“立了头功”。

  对此分析师们也有所分歧。海通证券(600837)策略分析师吴一萍表示,主力机构在3100点之上拉动中国石油有明显的诱多嫌疑,在拉升过程中个股开始放量跳水,显示短期大盘压力很大,主力利用石化双雄的拉升出货,基本可以判定短期顶部确立,应保持谨慎。

  但是湘财证券分析师徐广福表示,中石油和中石化携手大涨有两原因:一方面是两公司的估值较低;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仍然有再度提油价的预期,利好两公司。他表示,石油双雄的强力上扬将对上证综指突破上档密集成交区起到助推作用,对股指突破3100点到3400点的压力带作用非常明显。

  权重越涨 散户越卖

  历史数据显示:往往在中石油上涨的同时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的深成指快速杀跌,而中石油的下跌反而是入场的好时机。为何中石油落到涨也被骂,跌也被骂的悲惨境地?

  这是由于中石油占指数的20%比重,一直沦为主力控盘的工具。只要中石油上涨,后面必然是更猛烈的抛盘打压指数已经形成了行情演变的定式。中石油真的已经成了过街老鼠。大部分散户已经将中石油作为风向标,它越涨大家越卖。

  分析师认为,要把中石油从此悲惨处境中解脱出来,恐怕应该让中移动、中电信等权重股巨头早日回归A股,平衡中石油所占权重过大的问题。同时也能摆脱中石油成为反向指标的尴尬局面。

  油价飙升

  两油狂飙

  进入11月以来,国际油价在美元指数回落以及乐观经济数据的推动下持续走强,油价从81美元附近启动,轻松突破85美元。

  各大机构非常看好油价的后期走势。高盛集团也在近日发布报告称,2012年油价将大幅上涨。

  受到原油价格大涨的刺激,加上“两桶油”目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都比较低。昨日“两桶油”大幅飙升,盘中双双逼近涨停,到收盘时,中国石油股价上涨7.69%;中国石化全天也上涨了5.21%。

  由于石油价格上涨可能带动具有替代效应的煤炭价格上涨,煤炭板块昨日也表现强劲,煤炭石油板块指数昨日劲升5.52%。 (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