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明天买什么?实力券商力推5大行业(附22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医药股:细分领域龙头公司是金

  工信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9日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重点是扶持创新及技术提升、推进并购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相对较细致,将加快促进产业集中度提升、鼓励创新。未来几年行业集中度将明显提升,龙头企业将明显受益。创新型企业及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仍是国家扶持的重点。该政策对于医药行业构成利好,大型普药龙头企业、化学药创新型企业、现代中药企业和拥有核心技术的生物制药企业将受益。

  支持重组,创新药物优先

  意见明确支持我国医药行业由大变强,提出“严格控制新增产能”,“严格控制新开办制药企业数量”,对大型企业跨省(区、市)重组后的改扩项目优先核准,在股票发行、企业债券、中期票据以及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首次提出加强推动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提高基本药物生产的集中度:基本药物主要品种销量居前20位企业所占市场份额应达到80%以上。同时,医药企业数量明显减少,医药百强企业销售收入占到全行业的销售收入的50%以上,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对行业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大型企业集团。这对大型普药生产企业上海医药(601607)、哈药股份(600664)、双鹤药业(600062)构成利好。

  意见表示,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药产品,在价格核定过程中给予单独制定价格。“对创新药在新药审批、进入医保目录上给予支持”。推动50家以上制剂企业通过发达国家的GMP认证,制剂在药品出口中所占的比重达到20%以上。在生物技术药物领域,重点突破大规模、高通量基因克隆及蛋白表达、抗体人源化及人源抗体的制备、新型疫苗佐剂、大规模细胞培养和蛋白纯化等技术。生物医药一直受市场追捧,分析师建议关注长春高新(000661)、海正药业(600267)、沃森生物 等。恒瑞医药(600276)、海正药业、华海药业(600521)和美罗药业(600297)具有制剂出口业务,其发展方向符合未来结构调整趋势。

  医药股重拾升势

  今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以41%相对收益和28%的绝对收益大进攻,随着三季报披露,多数重点医药股符合甚至超出预期,继续支撑绝对估值。在10月初大盘股行情启动后,医药股一度进行调整。10月下旬以来医药股开始重拾升势,紫鑫药业(002118)、通华东宝和三精制药(600829)等创出历史新高。11月9日从容医疗一期单位净值突破1.4元。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中药材价格普遍持续上涨,且其涨幅之大、频率之快均属历史罕见,部分中药产品出现成本倒挂现象,使得原料资源充足、可抵挡通胀压力和高成本冲击的企业如康美药业(600518)、紫鑫药业和云南白药(000538)等股价发飙。而用血持续紧张使得唯一的血液制品生产商上海莱士(002252)开始迅速填权。

  中金公司行业研究员孙亮认为,各省市的医保目录大部分都已确定,今年4季度和明年1季度将是采购高峰,随着政策预期逐步明朗,届时行业发展有望“反弹”。医药行业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受到国家政策鼓励,仍然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综合考量板块估值水平和行业发展情况,现阶段应该选取中长期具备发展潜力或者具有短期催化剂的企业。康美药业短期中药材贸易业务获益于通胀,整合交易市场打开长期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双鹭药业(002038)激励行权消除抑制因素,释放发展空间。大宗原料药业绩对价格较为敏感,维生素E相关企业新和成(002001)、浙江医药(600216)等值得关注。

  医药股长线机会值得关注

  在新医改的推动下医药行业将长期向好。医药行业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于以下几方面:首先,经济增长下人口老年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其次,新医改带来的医保覆盖面扩大,支付能力提高;再者,技术创新加快进口替代等。在这一系列因素驱动下,行业可持续地稳定地增长,长期看好医药行业。

  目前医药板块高估值、高超额收益率、高仓位配置的特征逐渐淡去,鉴于全球流动性泛滥导致通胀预期高涨,资产价格上涨,周期性板块的反弹可能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对医药行业的资金流入,但医改将继续作为医药行业的主题,增长还是主旋律,医药行业第四季度策略建议重点关注以下相关上市公司:

  一是对抗通胀预期,资源类高成长企业(康美药业、东阿阿胶(000423))。康美药业相继收购亳州药材市场、普宁药材市场之后,又一次出重拳,收购全国交易量第二大市场(安国市场)。如果收购顺利完成,全国十大药材市场将有三大落入公司囊中,这将继续扩大公司在药材市场的话语权。公司也已形成上控稀缺资源,下联医院渠道,坐拥中药材交易市场,一体化产业链,这是公司长期的战略,将不断推进,巩固在中药饮片子行业的龙头地位。风险在收购能否完成的不确定性。

  二是降价政策影响较小,成长较快的公司(康芝药业(300086)、誉衡药业(002437))。康芝药业主要产品供不应求,新产能逐步就绪为销售放量保驾护航。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国内儿童药专营公司,上市后的资金实力上升以及新产能年内逐步就绪将使得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募投资金项目儿童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经先行由自有资金投入,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现进入申报GMP认证阶段,下半年业绩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氨金黄敏颗粒、鞣酸蛋白酵母散或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此外,研发驱动,细分行业存在机会的生物制药公司(瑞普生物(300119)、通化东宝(600867));进入壁垒高、处于行业快速增长期(乐普医疗(300003)、爱尔眼科(300015));高壁垒、稳定增长公司(人福医药(600079)、恩华药业(002262));存在整合预期,巩固行业地位的医药商业龙头(上海医药);医改推动持续增长的普药类、中药类企业(天士力(600535)、哈药股份、华润三九(000999)、丽珠集团(000513))等也值得关注。

  三季末医药股业绩稳机构增

  今年三季报显示,医药板块上市公司整体显现良好的成长性,营收和净利分别同比增长26.28%、28.27%;毛利率同比略升0.3%至29.3%,销售利润率提升至10.78%。增长速度和盈利能力较上半年小幅降低,但整体表现优于宏观数据。鲁抗医药(600789)、海普瑞(002399)和康恩贝(600572)等19只医药股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00%以上。

  医药股的良好抗周期性使得公私基金、社保等竞折腰。2010年第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26家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家数和第二季度一样;持仓市值为39.53亿元,比第二季度31.68亿元增加7.85亿元,增加幅度为24.78%,对比大盘涨幅有大举增仓的迹象。这些公司中,华润三九、科华生物 、众生药业(002317)、智飞生物(300122)、健康元(600380)、现代制药(600420)、康缘药业(600557)为新进;双鹭药业被增持。

  统计还显示,基金在三季度普遍超配医药类股,共有323家持仓比例超过3%。 从重仓股看,最为基金青睐的医药类个股为东阿阿胶,共有60只基金重仓持有。另外康美药业、云南白药、上海医药、恒瑞药业也是基金三季度增持的医药类品种。但从增持的个股看,三季度涨幅达到72%的海正药业仅有19只基金共同持有。目前这波医药股行情也给相关积极增色不少,如中恒集团(600252)。

  11月6日,中恒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控股99.99%的梧州制药所生产的符合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全部产品交由步长医药总经销,期限2010年12月1日起至2015年11月30日止,共计五年。公司表示,梧州制药与步长医药签订产品总经销协议是强强联合,有助于公司产品利用外力迅速占领市场。根据协议测算,若该协议能生效实施,中恒集团制药板块2011年度将实现含税销售收入约23亿元,2012年度将实现含税销售收入约30亿元,以后三年每年均有递增。这不但有力地保证公司2010年度经营业绩的实现,并将对公司未来五年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中恒集团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8个为公募基金所占据,包括中国公募基金头牌人物王亚伟以及华商基金的孙建波。华夏系与广发系分别有三只和四只基金都位列其中。由于该利好刺激,该股连续5个涨停,昨天收盘价格37.02元与8月底除权价格仅差0.41元,上述机构获利丰(行情,资讯,评论)厚。

  [医药股点评]

  华润三九:内涵式增长和外延式扩张相得益彰。该公司各主打产品的销售收入正实现快速增长,华蟾素系列产品、皮肤药等新品种上市形成新的增长点。而且目前正在积极搜寻和洽谈符合战略方向的外延式扩张项目,主要并购方向是OTC产品和中药处方药。此外“新华润”的资产整合也是公司一大看点。

  二级市场上,该股今年六月创出30.35元新高后主动回撤,近日价量配合颇为默契,股价亦稳稳站于各条短、中期均线上方。从其估值情况来看,依然具有较大的优势,建议积极关注。

  精华制药(002349)向全国扩张效果显著,年报预增。公司拥有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片两个国家级绝密品种,而今年重点推出的新品种大柴胡颗粒已经逐渐在各个省中标,预计未来销售推广将进一步推进。大柴胡颗粒适应症广泛,且为国内独家生产,已经进入了国家医保目录乙类,国内认同度较高。

  该股自上市以来大体呈现箱体震荡格局,不为大盘走向所动。随着时间步入年底时分,目前市场对于年报有望高送转个股的挖掘正逐渐展开,具有送转增潜力的小盘次新股颇受青睐。该股近日连连走阳,筹码锁定性良好,中期形势较为乐观。一旦出现放量上攻突破可积极跟进。

  片仔癀(600436)作为传统中药的重要企业,其主导产品片仔癀的价值大受重视,在销售价格方面拥有定价权,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增46%。而药妆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和韩国科丝美诗公司合作研发药妆,立志打造中国第一药妆。目前药妆系列已在安徽、河南、山东等省推广,成长预期良好。

  二级市场上,该股长期有主力资金驻守,六、七月间尽管受市场拖累,但因其半年报和三季报业绩呈现稳定的增长趋势,动态市盈率大降低刺激股价稳步攀升,在不经意间已经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建议持仓为上策,等待年报分配方案明朗。

  联环药业(600513)从今年八月以来,该股就因“超级细菌”题材而获得快速爆炒的机会。这主要由于该公司所生产的黏菌素与 “超级细菌”搭上了边。尽管期间公司发布了3次股价异动公告以及1次澄清公告,但仍没有遏制住疯狂炒作势头,累积涨幅近两倍。其实“超级细菌”的出现不会使该公司的硫酸黏菌素片的销量出现超常增长,也不会对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该股9月10日的27.83元高点,在经过近期26.80元回抽之后已经得以确认。尽管近日连收五阳,但上百倍的动态市盈率、前期超高的炒作幅度以及“超级细菌”受到遏制,建议回避。

  (曹西京 江维娜 闻玉 解放网-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