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基金:年内加息预期升温 市场或将转为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CPI高达4.4%,显然超出机构预期。对此,多数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认为,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下,国内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不排除央行在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此外,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转向,市场可能会由之前的强势上涨转为震荡,且震荡的频率、幅度都会加大。

  加息预期升温

  10月份CPI同比创年内新高,达到4.4%。对此,东吴基金认为,预计11月的通胀水平还有可能维持在4%的水平之上,而12月的CPI由于翘尾因素影响的减轻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下行,但明年上半年的物价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信诚基金闾志刚亦表示,QE2助推通胀预期。CPI的上涨主要体现在食品价格,但PMI购进价格指数显示,未来价格上涨压力在制造业各领域都会有所体现。

  闾志刚认为,不排除央行在年内继续加息的可能,“在国内经济基本面运行较好以及量化宽松带来的流动性泛滥的条件下,未来央行会继续采用上调存款准备金等数量手段控制流动性,同时名义利率调整的可能性并未因数量调控而减小。”

  汇丰晋信投研人士也认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其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的明显信号,未来货币政策有可能进一步趋紧,不排除再次上调准备金率或加息的可能。

  货币政策转向

  央行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算上一个月前对六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

  对此,信诚基金认为,近期紧缩政策频繁出台,包括上调央票利率、限制外债余额以及银行外汇头寸设下限、上调准备金率等政策,这意味着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逐渐转向稳健。

  摩根士丹利华鑫也表示,调控作用已经逐渐从量变到质变。在经过本次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接近18%的历史高位。“我们认为原有的流动性释放高峰已经过去,货币紧缩政策对流动性宽松格局的影响将从量变到质变。”

  市场或将震荡

  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转向,多数基金预判,短期市场或将转为震荡,但长期来看依然较为乐观。

  摩根士丹利华鑫认为,投资者将逐渐开始产生对后续流动性的担忧,并且心理影响更大于实际影响,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也将增强;此外,由于货币政策的紧缩效用将逐渐显现,未来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也将增加,这将降低经济基本面对市场乐观情绪的支撑;与此同时,市场可能会有震荡,而震荡的频率、幅度都会加大,震荡期的时间也将拉长。

  汇丰晋信则认为,对于A股市场而言,前期因流动性和通胀预期而受到炒作的板块可能逐步降温,市场面临一定的短期调整压力。但从中期来看,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复苏,对A股市场中期走势依然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