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榨菜、纸巾接踵上市 细分行业“第一股”光环耀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新股发行提速,而我们身边的一些耳熟能详的小公司也悄悄开始登陆中小板,A股将陆续迎来首只榨菜股和首家生活用纸股,继涪陵榨菜日前申购之后,中顺洁柔也将于下周一进行网上申购。虽然两家公司没有新兴产业上市公司那样的良好成长性预期,但机构同样看好两个内需细分行业“第一股”未来的发展。

  榨菜第一股暗含并购预期

  榨菜的潜力到底有多大?

  有专家预测未来10年榨菜的消费市场年均增长率至少在10%以上。增长动力一方面来自于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人均消费量的增长和消费人群的增长;另一方面来自于航空食品、方便食品等新消费领域的扩张。

  除了百姓大众刚性需求这一基础支撑,机构看好该公司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市场占有率,2009年该公司实现主导产品“乌江“牌系列榨菜产品销量7.12万吨,占全国榨菜市场的13.69%,位居榨菜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远远领先第二名铜钱桥榨菜5%不到的市场份额。

  不过,涪陵榨菜并没有取得行业的垄断低位。据统计,榨菜行业前9名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到20%。

  渤海证券研究员闫亚磊称,涪陵榨菜未来将受益于行业稳定增长和集中度提升,与经销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增加返利激励与行业内兼并整合加速带来的外延式扩张将驱动公司业绩增长。这也是机构最推崇涪陵榨菜的主要原因。

  西南证券研究员王剑辉和黄仕川认为,从公司经营情况和盈利水平来看,相对于其他食品类行业,净利润率相对较低。预计公司2010-2012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8%、20.9%和27.0%,摊薄后EPS为0.37元、0.44元和0.56元。与同属食品医疗行业的白酒行业相比,榨菜行业的成长空间及抗通胀能力也可能会较弱,因此其合理估值不宜高于40倍PE。以2011年EPS估算公司合理市场价格在13.2-17.6元,按照一二级市场20%的折价率估计询价区间为11.0-14.7元。此外,由于公司市值较小,不排除二级市场炒作可能。

  中顺洁柔的魅力在于高成长

  相对机构看好涪陵榨菜具有并购的潜力,中顺洁柔和所在行业高成长性是机构推崇该股的重要原因。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卫生纸生产国及消耗国,仅次于美国。2009年我国生活用纸产量为580万吨,近十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80%;消费量529万吨,年复合增长率8.98%。在2008年发生全球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国生活用纸行业产销量仍保持了5%以上的增长速度,呈现出我国生活用纸消费刚性需求的特点。我国人均生活用纸消费量从80年代的0.4kg迅速发展到2009年的3.14kg,但与世界平均水平4.1kg还有一定差距,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差距巨大(发达国家普遍超过10kg,其中美国、瑞典等甚至超过20kg)。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峰和徐琳认为,公司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时期。卷纸是公司目前的主要收入和利润贡献(2009收入占比60.7%,毛利占比56.2%)。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从2009年的18.60万吨扩大到35.60万吨,增幅为91.40%。预计接近维达国际、恒安国际、金红叶纸业2009年的水平。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峰和徐琳预期,2010-2011年中顺洁柔净利润分别增长23%、24%,稀释后EPS分别为0.85元、1.06元。已上市同类公司及近期发行上市的中小板公司的估值,给予2010年36-42倍的估值,即合理价位在30.60-35.70元,建议询价区间为24.48-28.56元。根据近期上市的公司首日表现,估计中顺洁柔首日开盘价涨幅在30%-60%之间,首日价格应在34.48-42.43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周海晨和屠亦婷认为,与该公司主营业务相似的H股的维达和恒安2011年平均市盈率分别为25.3倍;考虑到不同市场估值的系统性差异以及最近发行的中小板市场估值约在2011年30倍左右,我们建议的公司询价区间为30.24-35.64元,对应2011年动态市盈率为28-3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