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身份认定降低G20合作成色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直击G20首尔峰会

  11月11日-12日于首尔举行的G20峰会,正成为各国分歧的放大镜,曾经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所形成的共勉共识的气氛似乎在不断地退温。

  各国利益分歧主要表现在争夺外部需求上。事实上,当前之愈演愈烈的汇率争端、贸易保护热潮以及旨在为贸易盈余国的经常项目顺差设定限制,本质上都将是各国争夺外部市场需求的表征。同样,目前各国施展各种合纵连横之外交技巧,要么是寄希望于在外部需求上脱缰扩土、攻城略地,要么是在捍卫其固存的外部需求之份额。

  不可否认,本次首尔峰会,各国所表现出的分歧是复杂多维的。贸易盈余国与贸易逆差国间的矛盾、主张继续进行财金刺激计划与削减财政赤字、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的分歧、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的异见、大政府理念与自由主义理念的分歧、汇率机制与资本管制方面的迥识等等,任何维度和视角或隐或现地牵涉到本次首尔峰会所设定的议题。

  这些分歧与异见如同一道道身份标签,既是一个个小集团式的分化阵营,又把G20的议题拆解得七零八落,加剧了G20内部寻求合作共识的难度。然而,各国合纵连横式地进行利益拆解以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公约数的身份识别式的标签化,如同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无形中降低了G20合作的成色,令全球经济的复苏之路陷入囚徒困局。

  因此,G20首尔峰会若能够为明年的法国峰会提交一个满意的答卷,让明年的法国峰会进一步彰显团结之氛围,各国就必需努力革除身份标签式的合纵连横。事实上,当前在G20内部存在着广泛的共识基础。

  首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依旧是各国之共识。这方面中国的做法值得肯定,在最近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经济结构转型和扩大内需成为了十二五规划的首要任务。中国在未来扩大内需的战略规划中,将会继续真正贯彻其自由贸易立场,为全球各国提供自由贸易之榜样。

  其次,当前G20各国分歧凸显,与目前各国不断膨胀的大政府、过度凯恩斯式的低效刺激直接相关。不论是美国还是中国,财金刺激计划对经济的负面效应都已彰显。美联储的超常规货币政策不仅未能化解美国国内的信贷紧缩、债务紧缩,反而干扰了其金融市场的定价效率,加剧了美国的信贷紧缩和债务紧缩。而中国庞大的刺激计划,已经加剧了国内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共舞之势,使得当前的经济增长更多地源自于投入效应,而非产出和真实需求效应,其最终之结果必然是产能过剩和不良资产反弹。

  由此可见,各国唯有克制住寻找标签化的身份认定,尽可能地消除妨碍自由贸易和全球经济再平衡过程中的各种藩篱,才能使G20真正达到合作博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