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G20炒"中国议题"美国欲"过河拆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元形势告急,美国欲推卸责任。(卡格尔漫画)

目前G20首尔峰会所有的矛头似乎都对准了美国。

  新闻背景

  11日,G20峰会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这也是峰会第一次在亚洲国家、第一次在非G7国家举行。

  尽管G20机制对发展中国家地位提升的象征意义不可低估,但在接受本报采访的中外专家看来,从G20的长远发展来看,G20持续的凝聚力、影响力的发挥,某种程度上更取决于美国的意愿。专家们表示,G20的未来,要提防美国等个别国家的“过河拆桥”行为;中国需要携手“金砖四国”其他成员,一起巩固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平台的重要地位。

  本报特派首尔记者李明波、蒋林本报记者毛玉西

  从近期美国对华的强硬迹象看,其做法正与奥巴马上任首年的对华政策背道而驰。当初,深陷危机的美国有求于外汇储备丰厚的中国,现在却想“过河拆桥”。

  ——文正仁(韩国延世大学教授)

  美国一手扶持搭建的G20平台,不过还是一座“浮桥”,美国似乎也不打算把其修成一座永久的“桥梁”,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江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中美间的中长期对抗,核心在外交、安保、军事和政治层面,汇率问题只不过是给它们穿上了“经济外衣”。

  ——文兴镐(韩国汉阳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

  G20下一步应考虑设秘书处和董事会,每年可重点解决一个议题,不能再让议题过多而泛。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中美博弈

  汇率是“经济外衣”

  外交、安保才是核心

  本报讯对中国在G20中的作用,韩国汉阳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文兴镐教授指出,G20峰会越来越需要倾听“中国声音”。

  需要倾听“中国声音”

  “很多人认为中国崛起是在金融危机后发生的,但在我看来,中国的崛起是中国30年艰苦奋斗的结果。中国在G20中的地位提高,是国力增强的体现,由此引发的中美实力变化,还引起了美国警惕。2010年中美关系开始‘晴转阴’,美国在中国周边一系列举动都在给中国制造麻烦。”文兴镐教授说。

  文兴镐教授表示,G20首尔峰会最热门的话题就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但他指出,汇率问题其实并不是中美之间的核心问题,中美间的中长期对抗,核心在外交、安保、军事和政治层面,汇率问题只不过是给它们穿上了“经济外衣”,所以他不太担心中美之间的汇率对抗。

  美国复苏无需依赖中国?

  对于G20中浓厚的“中国议题”,文正仁认为这是美国“有意为之”,因为美国经济的复苏似乎无须再依赖G20平台,无须再依赖中国。

  文正仁表示:“我们不愿看到美国的一些政客一会将中国捧上天,一会却给中国施加‘大棒’,这背后其实都是出于美国国内利益的考量。从近期美国对华的强硬迹象看,美国的做法正与奥巴马上任第一年的对华政策背道而驰。当初,深陷危机的美国有求于外汇储备丰厚的中国,现在却想‘过河拆桥’。”

  剖析G20

  争吵不可避免

  改革至关重要

  本报讯对日趋陷入争吵的G20,韩国延世大学教授、韩国东北亚时代委员会主席文正仁表示,尽管这里“吵声一片”,但眼下G20依然是解决世界经济问题最好的平台。即便这次首尔峰会无法取得预期结果,人们也不应对G20制度本身产生怀疑;G20的对话方式值得肯定,它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发达国家G7,还包括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四国”,全球各大洲都有国家进入G20平台。

  对G20本身的发展规划,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下一步应该考虑设立秘书处和董事会,将G20平台机制化。由于目前是主席国决定议题,就难免出现以某国立场设置议题的倾向,在一些敏感议题上也容易陷入两难境地,引发激烈分歧。而若设秘书处和常驻机构,不仅在议题上可以保持客观与中立,还可以针对临时议题进行部署。她建议,每年可重点解决一个议题,不能再让议题多而泛,避免造成缺乏实质内容和可操作性的后果。

  核心困局

  合作缺乏诚意

  美把G20当“浮桥”

  本报讯对G20发展的关键因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美国对G20的态度至关重要,必须提防美国的“过河拆桥”行为。

  江涌称:“别忘了,美国一手扶持搭建的G20平台,不过还是一座‘浮桥’,美国似乎也不打算把其建成一座永久的‘桥梁’,这才是问题的核心。”

  早几年前,由于伊战爆发,让美国丧失了道义制高点,当时G7平台就开始“分裂”,于是美国对G7平台进行了“重构”,搞过什么G7+1,甚至还设想过G7+5。2008年美国爆发的金融危机,让美国想到了原本只是摆设的G20平台,于是G20“应运而生”。

  江涌表示:“G20一开始就是美国度危过机的‘备用胎’,只有在‘越野’时才借用一下。也就是说,G20帮美国起到了解除燃眉之急的作用。随着美国经济趋于稳定,美国原本应带头制造良好的协商氛围,但它却带头挑起货币战,将峰会气氛搞得‘乌烟瘴气’。”

  江涌说,目前所有的矛头似乎都对准了美国,这也表明美国不愿意与G20合作。G20未来功效如何,很大程度上维系于美国的意愿。

  发展建议

  “金砖四国”应该携手

  本报讯文正仁表示,G20峰会争吵的声音越来越大,虽然这令人遗憾,但也算是正常现象。前三次G20峰会之所以能相对和谐,重要原因是当时处于金融危机之中,大家需要同舟共济。如今情况有了不同,在危机逐步缓解的情况下,各国开始考虑自身利益,这势必引发争论和对立。

  多国没有话语权

  对西方媒体提及G20凝聚力下降、各国“共患难易、共富贵难”的说法,江涌认为,对G20当前地位与未来发展的看法或认识的确出现了分化。比如,针对这次G20首尔峰会,阿根廷、巴西的积极性就相对较低,很多国家是被拉来当陪衬的,实际上没有什么话语权,也就没有什么积极参与的热情,而且议题的设置也缺乏广泛磋商性。

  对G20影响力的持续发展,江涌认为,以G8与G20为核心的“金砖四国”如何携手,是对G20影响力持续发挥的重要支撑力量,而不能突出中国单方面的“支撑力”,中国还缺乏在西方所擅长的此类游戏中的协调能力。在他看来,作为与美国打交道的“老手”,俄罗斯有能力强化与美国的对等磋商;而以中国、印度、巴西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有凝聚其他新兴经济体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