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贸易新战略强势出炉 中欧合作竞争同步加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盟委员会9日出台新的贸易战略文件,勾勒出欧盟未来5年的贸易政策走向。这份文件主张采取更加强硬的策略为欧盟企业打开外部市场,试图依靠贸易帮助欧盟经济脱困。

  未来贸易政策六大重点

  在这份名为《贸易、增长和世界事务》的战略文件中,欧盟委员会提出,欧盟今后五年的贸易政策将包括六大重点,即推进多边和双边贸易谈判,深化与美国、中国等战略伙伴的经贸关系,帮助欧盟企业进军全球市场,维护欧盟企业权益,启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全面投资协定谈判及以贸易促发展。

  在推动多边和双边贸易谈判方面,新战略继续奉行多边和双边“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希望尽早完成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另一方面要积极推进与印度等国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新战略文件把美国、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巴西依次列为欧盟最重要的六个战略伙伴,认为欧盟的贸易政策应当予以特别关注。

  帮助欧盟企业开拓外部市场和维护欧盟企业权益可谓新战略的两把“利器”。新战略把目光投向了服务业和政府采购等极具潜力的领域,要求他国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顺应新形势的强势调整

  新战略文件指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欧盟企业的供应链开始遍布世界各地,欧盟三分之二的进口是为了出口,通过在劳动力相对便宜的国家设厂进行初加工,然后进口到欧盟进行深加工,再出口到全球市场,欧盟企业保持着竞争力,并从中获得高额附加值。因此,欧盟企业需要从全球获得生产投入、服务和人才。

  基于这种变化,新战略认为,虽然削减工业产品和农产品关税壁垒仍相当重要,但主要挑战已经转移。提高服务业和投资的市场准入程度、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确保原材料和能源供应不受限制、消除监管障碍显得更加重要。

  新战略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举措,就是欧盟委员会提出将于明年出台立法建议,在反倾销和反补贴等传统贸易救济工具之外创设一种新的贸易政策工具,对拒不向欧盟企业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的国家实施限制,迫使对方做到对等开放。

  分析人士指出,新贸易战略之所以趋于强硬与当前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说,面对经济困难,欧盟未来几年需要加倍努力确保通过贸易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

  中欧合作竞争同步加深

  中国依然是欧盟贸易政策的重中之重。欧盟委员会指出,到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的90%将来自欧洲以外地区,其中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对于中国,新贸易战略形容说,这个第二大贸易伙伴既孕育着“重大机遇”,也带来“重大挑战”。

  近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欧盟越来越重视对华经贸关系,但也越来越视中国为竞争对手,在经贸领域提出的要价也越来越高。

  政府采购市场开放便是其中之一。欧盟委员会说,欧盟目前正在推动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议》,寻求中国向欧盟企业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但德古特向记者强调,拟出台的新贸易工具并非针对中国。

  除了政府采购,原材料出口、战略性产业补贴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都将是欧盟对华施压的主要领域。结合新贸易战略来看,欧盟与中国未来五年的经贸关系预计将是合作不断加深,竞争不断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