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新股发行 或是利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股发行对于A股市场来说,大多数时候意味着一个挠头的问题。一提到上新股,市场必定浮想联翩,资金分流,又一个中石油诞生等等等等。总之新股上市是不怎么受到市场待见的。11月1日新股发行承销制度改革开始实施以来的第一批新股将于近期上市,在此之前我们要说,新股发行或是利好!

  先来看香港方面的一则消息,近期受惠于QE2,10月港股迎来第一轮发行热潮,友邦保险(01299.HK)领航此次发行潮,在这波发行潮之中,港股非但没有出现之前惯有的下跌趋势,反而是屡屡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巴西和美国股市也同时出现相同的趋势。这说明一点,新股发行在现在来说不是利空。

  对于目前的市场而言,新股发行非但不是利空,还有可能形成利好。何出此言?

  首先,对于目前的经济而言,在热钱流入和流动性宽松的前提之下,如何吸收多余的货币资金以防止市场当中出现通胀?用新股发行进行,借流动性宽松之机对资本市场进行扩容是一件好事。在当前情况下,市场气氛热烈,投资者对于新股和次新股走势的信心增强,此时进行新股发行有利于吸收更多地闲散资金参与。最近新公布的发行承销制度的一大特点就在于增加了私募等资金作为新股发行资金的新来源。与二级市场交易相比,新股发行更易于大规模吸收场外资金入市,如此一来投资楼市的资金以及银行存款资金便有了一个好去处。

  其次,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今年年末7.5万亿的信贷计划已经接近用完。各方普遍预期明年信贷将较今年有所回缩,这样一来公司通过信贷融资的难度也将逐步增加。况且,相对于信贷而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本较低。在热烈的市场氛围之下上市,也是公司所想要的。

  最后来看国家政策的变化,从今年两会开始,国家管理层已经多次在不同渠道表现出对于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在信贷规模和流动性回收的压力之下,鼓励直接融资是比较符合目前政策的导向的。从一年前创业板的推出到近期的发行承销制度改革均体现了这一趋势。对市场而言,这是一个大方向。

  说已至此,或许很多投资者还不理解新股发行的作用,那么就反过来思考一下吧,如果想要顺利推行新股发行,那么是否需要一个活跃的市场氛围来支持呢?由此来看,新股发行并非时时刻刻都是利空。

  机构来源:科德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