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PEC将力推自贸区 东道国日本率先起纷争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APEC峰会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本月13日至14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日本召开。会议的主题之一是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并建立亚太经合组织自由贸易区(FTAAP)。不过,作为东道国的日本,在这一问题上却率先展开争论,国会赞成派与反对派意见僵持不下。

  “我认为亚太自由贸易区是很好的构想,”亚洲开发银行(ADB)总裁黑田东彦日前表示,“与其以双边或与少数几国缔约,牵涉更多国的自由贸易协定成效更好,因为那不只让成员国受惠,还降低了对非成员国的负面影响,对全球经济有加分作用。”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穆罕默德·努尔·雅各布日前表示,亚太地区新增长战略、《茂物宣言》目标评估及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是会议主要议题。上周末结束的APEC财长会议在会后发表声明表示,各成员将把赤字保持在可持续发展的水准,以促进经济的均衡增长。

  日本政府9日举行内阁会议通过“经济合作基本方针”,决定就《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开始与美国等相关国家展开交涉,但并未明示是否正式加入TPP谈判。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三国领导人在2002年第十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倡议发起,文莱后来加入。2005年6月3日,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签署该协定,次年5月生效。这一协定的最突出特点是百分之百撤销关税。

  日本首相菅直人将在13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阐述这一“经济合作基本方针”。然而,日本各界对此却分歧明显,工商产业界认为应尽快加入谈判,以免沦为“世界孤儿”;农牧业界和一些政界人士担心,加入该协定将使日本农业遭受重创,带来严重政治和社会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