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落实一体化战略 横滨APEC探索亚太自贸区捷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APEC峰会

  201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7日至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本次会议预设三大议题,即评估“茂物目标”第一阶段落实情况、探讨加快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筹划着眼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新战略。

  在去年新加坡会议上,与会领导人就谋划一个全面的长期发展战略达成一致。今年APEC会议重点在于细化和落实这一战略的实现途径。

  亚太地区现阶段相对成熟的自贸区体制是“10+3”,即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的自贸区。此外,这一地区还存在“10+6”机制设想,即东盟10国加上中、日、韩三国以及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但该机制的认可度尚待提高。横滨会议前夕,日本舆论热议《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协定》(TPP),其最突出特点是100%撤销关税。

  据日本媒体报道,领导人会议周拟议的“横滨愿景”中,可能将把这些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一并列入通往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可能实现途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