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调查称超八成投资者认为消费感受超过CPI数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艾经纬 张越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那么物价上涨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大吗?

  截至11月12日21时,共有141193名投资者参与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周末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42期《财商》系列调查——“通胀下你准备买什么?”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高达86.07%的投资者认为CPI数据和他们的消费感受不相符,物价涨幅远超CPI数据;40.11%的投资者表示对于本次通胀的持续时间说不清楚;对于CPI数据走高,44.72%的投资者准备囤积米面油。

  本轮通货膨胀来势汹汹。商品价格上涨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从老百姓餐桌的副食品到基础农产品,以及一些投资品和服务产品的价格不断上涨。

  《财商》调查显示,高达86.07%的投资者认为CPI数据和他们的消费感受不相符,物价涨幅远超CPI数据;表示CPI数据和消费感受相符的投资者和说不清楚的投资者均占较小比例,仅为9.19%和4.74%。

  货币政策进一步趋紧。11月16日起,央行将会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今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CPI正被什么裹挟?有关人士称10月份CPI涨幅扩大的原因,除了隐匿着热钱炒作的身影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外,还有国外农产品涨价以及大宗商品涨价对国内的影响,以及自然灾害的多发、重发导致农产品总体歉收。其根本原因还是经济过热引起货币量的增加。

  《财商》调查还显示,40.11%的投资者表示对于本次通胀的持续时间说不清楚;也有37.55%的投资者认为本次通胀会持续18个月及以上;还有13.55%和8.79%的投资者则分别表示本次通胀会持续12个月和6个月。

  对于CPI数据走高,在“你准备买什么?”调查项中,44.72%的投资者准备囤积米面油,看样子,相对于投资,生活还是最实在的;选择买黄金等贵金属和有色煤炭等通胀受益股票的投资者所占比例稍小,分别为28.70%和18.89%;表示准备买大宗商品期货的投资者所占比例仅为7.69%。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通胀刚性特征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投资者该何去何从?除了日常生活外,还要把部分资产分配到抗通胀的投资中,才能减少通胀的隐形损失。

  另外,《财商》提醒投资者,由于现在政策控制意图强烈,同时年底临近,资金撤出要求增加,交易赢利难度也将会增加,投资者要采取相对稳健的交易策略,合理控制仓位,毕竟,留一份谨慎不为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