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路客票售票系统升级 动车、高铁可选座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根据铁路客票售票系统5.2版本升级计划,昨天,本市各火车票代售点和部分火车站已经完成了软件同步升级。记者走访3家客票代售点发现,在新升级的系统中,动车、高铁已经具备选座功能,暂时无法出票。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石景山八角游乐园附近的一家火车票代售点。当售票人员键入11月15日北京南到天津的C2001次列车后,经过操作,界面上出现了“一等座”、“二等座”、“指定属性”、“指定席别”等下拉菜单。按照记者想选座的要求,售票员点进了“指定属性”的选项,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个性化售票”的对话框。里面显示了席别属性选择,包括靠窗、靠过道、残疾座、三人座、靠卫生间、带桌板等12种详细的选择信息,选座的功能已经具备。

  当记者选一个“靠窗”的座位并进行出票时,系统却显示“票已售完”,记者再次尝试了“靠过道”的选项,仍然显示了同样的内容,但当售票员返回菜单只选择“二等座”的选项时,系统显示有票。

  记者又分别尝试了北京西到石家庄的D137次列车,以及异地票杭州到余杭的G7384次列车,结果在选择“指定属性”后系统全都弹出了“个性化售票”的对话框,但均无法出票。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两家火车票代售点,售票人员表示,系统确实已经升级,选座的功能具备但是暂时不能进行操作。至于何时能够实现还要等待主管部门通知。

  日前,关于铁路客票售票系统5.2版本升级后个性化选座的新功能被社会广泛关注,铁路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如要使用这一功能,则必须在全国铁路统一实行,但局限于各类车辆、各个车站的情况千差万别,不可能统一投入使用。而且此功能在绝大多数列车购票时都不可使用,仅个别高铁客运专线可以试点。同时,这个功能只能在票源充足的情况下有效,如果面对春运这样的运输高峰,本已一票难求,“自选座位”的功能也就如同虚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