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高涨催生深圳市民赴港购物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深圳11月13日电 随着内地物价水平(CPI)不断上涨,加上港元对人民币的连续贬值,风行了近30年的港人北上购买日用品热潮如今似乎出现了“倒流”迹象,越来越多的深圳人赴港扫货。

  记者13日在深圳皇岗口岸了解到,深圳市民赴港采购的不再是以往的电子产品、化妆品等,越来越多的日常用品也成为他们购物包里的主要“战利品”。从而令经皇岗、福田口岸客流高峰呈现出“上午高峰叠加涌现、午后高峰连绵不断”的新变化。

  一名林姓女士说,由于近期深圳的物价涨得太快,深港两地的日用品差价越拉越大,估计差价在20%—30%左右,所以自己总喜欢在年尾或是换季打折的时间相约朋友赴港购物。这些琐碎的差价加在一起也不少,物价上涨生活压力大,老百姓是能省一分是一分。在市民的购物车里,塞满的不光是访港游客热衷的奢侈品和进口化妆品,还有每天都会用到的生活必需品,甚至还有大大的一桶有机酱油。“深圳人到香港打酱油”,只是内地近期物价快速上涨的一个缩影。

  这番“南下”消费的浩荡场景,与几年前香港人“北上”扫货的确相映成趣。“换城消费的模式似乎在发生变化”,而引发这一现象的原因就是深圳的物价涨得太快了。过去,深圳人到香港购物,无非是买些内地少见的稀罕物,或者一些免税品,而现在连日用品尤其是食品都要不辞劳苦地跑到香港去买。香港的物价也在涨,只是涨得没有内地这么快。从“豆你玩”、“蒜你狠”,到“糖高宗”,当百姓以幽默心态来消解物价上涨的压力时,透露出真实的无力感。深港之间的客货流向尽管发生了逆转,但其背后的经济逻辑却都是“图便宜”。

  边检民警分析称,因为深圳的物价不断攀升,也促使许多原本为了省钱而寄居内地生活或工作的中低阶层香港人感到吃不消了,在积蓄眼看要花光的当口,不得不再一次搬离深圳,返回香港。据深圳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统计,仅10月1日至11月12日,持“一签多行”经皇岗、福田口岸出境的深圳居民近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其中不少深圳居民是专程赴港采购食品、日用品,为家中“补货”的。在物价高涨、社会各界通胀预期增强的当下,“控制物价”已成国内宏观调控的当务之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