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产品门类繁多 投资者切忌偏信盲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施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访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主导者何佳

  如今正是一个财富迅速积累继而又面临缩水的年代,积累得益于经济的发展与流动性的充足,缩水则源于通胀预期。如何才能保住得之不易的财富,跑赢CPI?炒股票、买基金、购黄金都是理财之路,但每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富人在理财的同时,还要持续创造财富,还有家庭的责任要担负,怎样分配时间成为他们头痛的问题。

  有没有一种理财方式能集合上述理财方式,并且有专人打理呢?答案是有,银行理财产品的种类就包含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的投资方式,投资者在自行选定理财产品后,便由银行按照一定的规则对整个产品进行操作。稳定增值的同时,也让富人腾出更多的时间与家人共享闲暇。

  但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繁多,种类琳琅满目,投资者如何挑选银行理财产品?银行又如何面对日益增长的零售客户群?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亚洲银行竞争力排名报告》主导者何佳表示:“从个人或者家庭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首先是不要偏信和盲从。从银行的角度,在向投资者推荐这些理财产品的时候,就是要把收益和风险明明白白地说清楚。”

  银行理财业务激增,多样投资选择

  异军突起的个人金融力量,成为银行新业务开展最跳跃的光点。2003年以来,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近10倍,年均复合增长逾40%,远超利息净收入增速,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由5.6%提升至16.2%。

  国人财富迅猛增加,对理财的需求亦同步攀升。今年6月底美林与凯捷顾问公司联合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2010》显示:2009年亚太地区的富人(拥有100万美元以上净资产)总数首次赶上欧洲,达300万人;中国内地的富裕人士数量增加了31%至47.7万人,继续位列全球第四。

  何佳认为:“今年应该说是颇具划时代意义的一年,中国的GDP首次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中国金融新力量的核心,中国银行业受益并推动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在国人财富快速增长的格局下,朝零售银行方向战略转型,降低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已成为保持行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截至年中,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占比已提升至21%的历史高位,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成为银行净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超过5万亿,存量规模逾8200亿,这个市场还在快速成长之中。更多的投资方式,需要投资者更理智的投资行为。

  那么,银行在向投资者推荐这些理财产品的时候需要做些什么呢?何佳告诉记者:“最简单的一点,就是把收益和风险明明白白地说清楚,而且过往的收益只能作为参考,不能说成一定可以获得的未来收益,因为未来的市场情况不可复制,产品的收益也往往会随之而不同。再往下一个层次,就是根据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需求,对门类繁多的理财产品进行组合,做出非常契合不同投资者需求的资产配置方案。”

  关键性投资决策不要盲从

  具体来看,不同群体的银行客户可以接触到的银行理财产品还不太一样。银行大多按照资产规模,对客户进行分层管理,有私人银行客户、高端理财客户和普通理财客户。

  普通客户接触到的理财产品比较有限,主要是保险和债券型的产品,收益仅略高于存款利率,风险也相对比较低。当然,也可以通过银行的渠道投资于国内以及海外的基金,间接投资于全球的股票、债券或者大宗商品市场。高端理财客户和私人银行客户,可以接触到的理财产品种类就更加复杂,除了上面提到的几种以外还有很多,比如私募股权类的产品,投资周期大多在5-7年甚至更久,产品涉及的投资环节很多,除非是专业人士,普通的投资者很难做到全面了解。

  再比如,一些为大客户定制的理财产品,可能会投资于信托基金,或者海外的衍生品市场,涉及到证券化的金融资产,那就更难讲清楚。

  如此多的品种,投资者要如何挑选?

  何佳指出:“从个人或者家庭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首先是不要偏信和盲从。什么是偏信呢?银行的理财产品比存款利率高,又可以只赚不赔,资金想什么时候拿出来都可以,这就是偏信。什么是盲从?看见别人买了挂钩黄金或者石油的结构性理财产品一年获得30%或者更高的收益,自己也跟着买,这就是盲从。国际黄金和石油的价格是不断变化的,他买的时候能赚钱,你买的时候就不一定能赚钱,还可能会赔钱。”

  他还认为,有一种观点或者做法是不可取的:“自己为了省心省事儿,把理财的重担全部托付给银行。这样做其实非常危险,不是完全不相信银行,而是一些关键性的投资决策,还是要你自己来做。如果你缺乏基本的投资知识,坚持做了错误的决定,不但会影响你跟银行客户经理之间的信任关系,还可能导致财富缩水。”

  银行在推荐理财产品的同时需要做更多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何佳认为:“这方面的教育工作可以借鉴国内其它金融领域的经验,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推广到银行业来。比如说,去年创业板推出,股指期货今年问世,中国证监会采取了投资者的适当性教育。这个概念可能公众并不熟悉,具体就是对投资者进行分类,根据资金量、学历、投资经验等等,来界定你能不能投资创业板或者股指期货;界定可以之后,还会对你进行系列的培训,让你懂得游戏规则。这样的做法如果引入到银行,其实就可以避免理财产品与投资者的错配。最好的状态是投资者跟银行一起成长,根据自己对资本市场的判断来选择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