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国际机构预测中国将再加息 二次加息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涨声一片”的国内物价,我们应该以“掌声”迎接“加息”吗?

  “为了抑制通胀预期,中国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世界银行给中国开了“药方”;渣打银行发布报告称,中国可能在年底前再次加息;而瑞士信贷更是大胆预言,中国政府可能会在“几周内”加息50个基点。

  业界似乎达成一致,中国货币市场需要“降温”。这样的预期得到资本市场的正面回应:上周二,公开市场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意外上扬逾5个基点;上周五,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深成指跌幅达7%。

  加息“雷声”渐隆

  “我们不会放任通胀。”央行副行长马德伦高调表态两天后,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10月份通胀率激增至4.4%,远高3%的官方目标。

  “通胀成事实,央行已行动。”11月14日,普华咨询市场分析师宋红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官员的喊话意在道德警告,而且市场行动也同时展开。

  面对早有预期的高CPI指数,央行宣布,从11月16日开始,将所有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收紧的资金量大概在3500亿元到4000亿元人民币之间。”宋红卫认为,这部分靠上调准备金率收上来的人民币资金,因为商业银行通过央行兑换外汇资产,人民币资金最终又回到了商业银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具有紧缩银根的导向效应,但缺乏操作效应。事实上,上次上调准备金率,紧缩信贷的政策效果并未达到。10月份的新增贷款继续维持高位,达5877亿元人民币,较预期高出1000多亿元,而M2供给继续在19%居高不下。

  面对高额外汇占款,以及热钱的持续流入,市场普遍认为二次加息在所难免。渣打银行、瑞士信贷等机构相关人士纷纷表示,加息行动即将展开。

  “预计2010年第四季度央行还会加息一次,明年一二季度还会加息两次。”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表示。而瑞士信贷更是“大胆”预言,中国政府可能会在“几周内”加息50个基点。

  “池子”效应待验

  “加息影响深远,应慎重对待。”北京大学教授曹和平认为,中国力求经济转型,此时加息应该慎重。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认为,美国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公布后,中国连续加息的风险很大。“若单方面控制通胀,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出口,从而对逐步恢复的经济增长形成下行压力。”

  但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几乎没有可操作空间。本次调整完成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7%变为17.5%,与2008年的历史最高点持平;加上年初以来央行有针对性地提高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实施差别准备金率的影响,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高达18%,创造了新的存款准备金率历史纪录。

  针对流动性难题,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池子”说。他在一次峰会上表示,中国可采取总量对冲的措施,也就是说,短期投机性资金如果流入,通过这一措施把它放在一个池子里,而不会任之泛滥到整个中国实体经济中去,“等它需要撤退时,将它从池子里放出去,让它走。”如此一来,就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资本异常流动对中国经济的冲击。

  11月12日,央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上海对“池子”进行了深挖掘。他表示,所谓“池子”是一个政策组合,这个政策组合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外汇结汇的管理、公开市场操作等调控工具。

  其实,马德伦所说的这些调控工具已经在最近相继推出。存款准备金率已是年内第四次上调;对外汇结汇管理已出新规,头寸余额已实行下限管理;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也调高了一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有专家分析,央行之所以迟迟未进入加息周期,还是希望这些货币政策组合能够在后续的市场反馈中有所表现。记者 陈净 实习生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