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不低碳环保 企业就没有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没有低碳环保的意识,企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希杰集团中国本社事业运营团队总经理李龙燮对记者说。

  就在11月11日下午由中国青年报社和《经济》杂志社联合举办的“中国2010企业创新年会暨低碳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希杰集团中国本社获得低碳创新企业称号。

  在李龙燮看来,低碳环保是企业必须具备的生产经营理念,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抱怨的余地,否则,企业就难以生存发展。

  李龙燮所说并非危言耸听。

  2009年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变化会议前夕,中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将把单位GDP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40%到45%。

  中国政府的承诺,很大一部分将落实到企业的身上。有资料显示,二氧化碳排放,发达国家三分之二是由居民产生的,而我国70%来自企业。在低碳减排上,企业面临的压力不容小视。

  李龙燮告诉记者,韩国政府在数年前就已经注意到了低碳环保的问题,要求韩国境内企业按照欧洲标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对企业来说,上述要求带来的影响是全方面的。”李龙燮说,在商品包装、废水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方面,企业都要作出调整。

  如此调整带来的是企业成本的上升。

  但在李龙燮看来,成本的上升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一定没有利润。

  在山东聊城市,希杰集团中国本社设立了一家生物科技工厂。李龙燮告诉记者,这个工厂对污水进行处理后,留下的有机物质可以用来生产饲料,这样一来,资源就实现了循环利用。效率提高了,企业找到了更多的经营出路。

  “在韩国,低碳环保的理念已经深入到每个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李龙燮举例说,如果谁没有分类处理垃圾,不仅会受到罚款处理,而且会遭到周围人的指责。对韩国人来说,那是丢脸的行为。

  对中国来说,低碳环保的理念还处在推广的初期。但在世界范围内,这样的理念已经推行了几十年。

  早在20世纪60年代,低碳环保理念就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兴起,节能降耗、环境保护也逐渐进入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一些评价企业的标准也将环保列为重要内容。

  进入21世纪,众多跨国企业也将重心由强调员工、社区责任等,转向与环保及碳排放相关的领域。

  数年前,港华投资有限公司就曾经为了减排与供货商谈判了半年多。

  该公司高级副总裁杨松坤告诉记者,公司在香港供应煤气,为了让香港居民更加安全放心地使用公司的产品,对灶具也有很高的要求。

  “香港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推行低碳减排的理念,我们也想,能不能在灶具上作出改进,以便更加节能。”杨松坤说。

  一家日本的灶具企业是港华投资有限公司的供应商,但在港华投资有限公司看来,这家公司的产品质量很好,但包装过于复杂,有些浪费资源。

  港华投资有限公司向日本的灶具企业提出了减少包装的要求,对方并不愿意。因为如果,减少包装,就意味着要在生产线上进行重新调整,企业成本会上升。

  “我们多次坐飞机到日本与这家公司谈判,希望其作出调整。谈判持续了半年多,日本这家企业终于接受了我们的建议。”杨松坤说。

  在港华投资有限公司里,有十几个环保委员会专门从事低碳减排工作。杨松坤表示,公司这样做,经营成本肯定上升,但这也是市场的要求,如果不这样做,企业就没有办法获得长久发展。

  “在香港,任何人都可以成立一家公司经营煤气业务,竞争很激烈。我们企业必须在各个方面规范生产经营活动,从而在竞争中获得优势。”杨松坤说,实行低碳环保,从短期看,是会增加企业成本,但长期看,有很多成本能够被消化掉,甚至获得收益。

  杨松坤告诉记者,公司有的产品会产生二氧化碳。后来,公司把二氧化碳回收后制成干冰出售,还收集垃圾生产沼气。这样做不仅循环利用了资源,还获得了收益。

  “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但绝对不能因此就忽略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另一个层面上,如果一家企业社会责任感强,社会评价就会更高,对企业来说,这将是无形资产。”杨松坤说。

  对企业来说,低碳环保既是社会责任下的被迫选择,也是长久发展的主动需求。

  中国数年前已经开始关停高能耗生产线。

  “十一五”期间,国内在电力工业上实施了“上大压小”,一系列的中小火电厂被相继关停。而在钢铁行业,一系列技术落后、能耗偏大、环保难过关的高炉,在使用寿命终结前相继被关停。

  可口可乐公司一直在探索新的材料与技术,从而实现低碳发展。一种由玉米芯、甘蔗渣以及30%的植物替代品为原料制作的包装瓶,就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尝试。

  该公司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翟嵋告诉记者,这种包装瓶已经在北美一些地区试用了近一年时间,由于造价太高,在全球推广还需要时间。在上海世博会上,可口可乐公司推出的一种包装瓶,材料用量减少了35%。

  翟嵋说,公司强调,扩大生产但不增加用水量。希望通过包装材料的减少、回收再利用来减少排放。在水资源保护上,可口可乐公司跟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机构有不少合作。据她介绍,可口可乐公司产生的废水,经过处理,能够养金鱼。

  “低碳对企业来说是一种责任,企业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翟嵋说,对整个人类社会来说,企业也是公民,有义务、有责任为保护环境作出努力。在这个问题上,每个普通人、每家企业都应该有危机感,要为寻找新的低碳替代品,不断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