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释疑周小川“池子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提出的“池子论”引发了各方热议,对此,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作出了解释,他说“池子是一个政策的组合”, 包括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等调控工具。马德伦还表示,年内会否再加息将视形势变化而定。

  马德伦是在出席12日举行的“上海世博会金融服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后接受媒体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

  面对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的“热钱”流入问题,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将通过总量调控对冲热钱,把短期投机性资金放进一个“池子”,等撤退时将其从“池”里放出,从而避免冲击实体经济。“池子论”引发了市场的种种猜测。马德伦昨日在上海指出,周行长所说的“池子”其实是个政策的组合。这个“政策组合”包括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外汇结汇的管理、公开市场操作等调控工具。

  2010年11月16日,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测。这将一次性“抽水”3500亿元左右的资金。马德伦特别强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效应,并不仅仅在于一次性冻结几千亿的资金,其更大的效应在于,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会改变货币乘数,从而影响货币供应量,使派生存款有所减少。

  马德伦表示,央行货币政策的根本目标,是坚定不移地以稳定币值来促进经济增长,10月份CPI达4.4%在意料之中。面对今年物价连续走高的形势,央行将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加强灵活性来实现此目标。对于年内是否会继续加息,马德伦表示,将视形势变化来制定政策,未来将继续提高货币政策的透明度。

  而对于近期部分市场人士热议的“货币超发”问题,马德伦称,超发货币是中央银行成立以后长期累积的,他并不主张将广义货币M2与GDP简单作比较。他指出,广义货币的投放,与货币的周转速度密切相关,金融市场、实体经济的发展也都会影响货币的周转速度。他表示,我国直接融资欠发达,企业还大量依靠银行贷款,导致银行体系的现钞增多,所以拿M2来比较,是一个误导。

  马德伦同时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必须坚持,原则是自主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希望企业利用这个“渐进”的时间,逐步适应汇改,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管理水平。(记者 王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