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价格缘何高企 冷静面对金价较快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初,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的心理关口——

  北京时间11月11日早晨7时55分,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继9日达到1420美元历史高位后,再次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达到1402.44美元;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1109合约价格达到305.03元,攀至历史新高。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表示,1400美元是黄金价格的心理关口,国际期金在1400美元关口站稳,标志着黄金步入高位震荡阶段。

  刺激性经济政策催生黄金高价

  进入11月,黄金价格短期内被大幅提振。

  首先是美元进一步走弱。在今年G20峰会召开前夕, 美联储宣布实行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美国国债注入6000亿美元流动性,意味着美联储凭空加印6000亿美元钞票,美元指数应声而跌。其次,是对金本位制货币体系的诉求表面化。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11月8日撰文,呼吁主要经济体考虑重新实行经过改良的金本位制货币体系,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

  当前,黄金价格被大幅提振,是经济政策不断刺激的结果。回头看,黄金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的心理关口,缘于刺激性经济政策作用的积累。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2007年第一季度黄金价格为每盎司616.92美元,第二季度为625.85美元,第三季度为594.55美元,第四季度为576. 72美元,黄金期货价格表现相对稳定。2008年9月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国际金融危机随之蔓延。为了应对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各国纷纷采取刺激性经济政策,对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美国是风暴的中心,拯救危机、复苏经济的手段也最为抢眼,仅2009年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就高达1.42万亿美元,已经创出天量,而2002年到2007年美国平均年赤字不过4270亿美元。

  刺激性经济政策有力地抬升了黄金价格。从2008年12月每盎司均价820.4美元攀升到2009年12月最后一周报收1096.4美元,全年涨幅25%。

  除了刺激性经济政策的作用外,黄金价格高企,还因为当前通胀预期加剧而产生避险需求。就美国而言,危机爆发的2008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3.8%,比2002年的1.6%高出2.2个百分点。美国通过两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CPI在未来上涨的趋势已经确定,美国10月进口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9%,进一步明确了通胀趋势。全球实行刺激性经济政策以来,CPI普遍抬升,除了发达经济体外,新兴经济体CPI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全球CPI进入上涨通道,几乎表现在所有国家。在较强的通胀预期背景下,黄金避险功能增强,购买黄金需求扩大,黄金价格抬升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