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是中期调整的开始还是上涨行情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持人:匡树辉

    嘉宾:

    航天证券首席分析师 姚凯

    资深投资者 董白波

    是中期调整的开始?还是上涨行情的起点?

    解说:上周五,大盘在上涨过程当中突如其来一根杀伤力极强的大阴线,一举击穿5日,10日,20日均线的支撑,表面上看起来,调整态势确立,同样是在3000点关口的放量大跌,让投资者马上联想到这波上涨行情之前的起跌点4月19号,此次11号,12号的大跌和4月19号的位置基本相同,市场是不是又像4月19号一样,自此步入长达几个月的漫漫熊途呢?更重要的是,在大盘出现暴跌之前,中石油,中石化毫不避讳的强拉股指,这样的手法最令市场的投资者惶恐不安,是资金信号?还是政策信号?也有不同观点认为,相比之下,此次暴跌与2007年2月27号的下跌更为相似,同样是上涨至3000点关口,突然是出现突破之后创了新高,突然出现单日7.56%的大跌,2007年2月27号之后的走势,四个交易日后止跌,从2700多点一路上涨至4300多点,直到5月30号,上调印花税的利空才出现大跌,期间虽然有阴线,但都是次日就是高开高走的阳线。

    匡树辉:看完资料片之后,我们看到历史上有好几次大跌,可能情形与现在的这次还是有一些相同之初,首先请二位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观点,你们认为,这次市场大幅下跌是假摔?还是作为一个中期的调整?

    姚凯:从整个的市场的格局来看,我们注意到,这次调整,应该说和2007年5.30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我个人感觉不是5.30,但是胜似5.30。

    匡树辉:当时530出现大幅下跌之后,连续又有几根大阴线?

    姚凯:对,应该说当时5.30第一根阴线出现以后,后期5个交易日到6个交易日,大概跌了1000点左右,4335点跌到3403点止住,目前来看,应该说整个市场和当时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是并不完全相似,反而应该说后面的触发暴跌的原因。

    匡树辉:5.30的问题我们最后来分析,您认为这次下跌之后,还会走5.30后来重复上升的道路吗?

    姚凯:11.12大跌与5.30相似

    姚凯:我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非常大,只是短线来说,由于本周又是一个股指期货的交割日,11月份的交割日在本周五,应该说本周的市场还会有一个比较动荡的走势。

    匡树辉:董先生怎么看?

    董白波:我的看法和姚先生略有区别,区别在什么地方?我从总体上来看,5.30是在一个上升趋势中途的一个接力棒,我们一般讲是空中加油,虽然振幅当时也是相当大,从4000点跌到3000点。

    匡树辉:我插一句,您认为这次不是上升途中的中途加油?

    董白波:我认为第一,这个点位我们远远不及5.30的高度,我们现在处在一个,我判断是6429点是一个分水岭,在6429点之前,是小熊以后的大牛,我现在这个判断,6429点以后,是大熊以后的小牛,一个在先,一个在后。

    匡树辉:6429是什么点位?6124。

    董白波:11.12是大熊后的小牛

    董白波:6124是历史高点,历史最高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虽然可以理解一波行情,包括2007年一波行情,都是相当不小,但是还是总的力度是相当弱的。

    匡树辉:你认为现在的点位在半山腰的附近?

    董白波:我称它是半山腰也不到,它的重心是半山腰的上方,也就是4000点涨到6000点,现在从1664点上来,现在仅仅是在3000点的上下波动,点位力度远远不及5.30的力度,我说如果6124下来是一个大熊,现在处在一个小的牛阶段,远远没有到走强的状态。

    匡树辉:你的判断是这次下跌之后,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董白波:市场怪圈之一缺口之处

    董白波:我的判断,就是上周五的这根阴线,事情比较严重,因为在很关键的4.19,就是今年年初4.19缺口的位置,形成了这样大黑棒,短期是不可回避是做头的迹象,但是我要说明的一句,也就是我今天的主题,整个大盘不会在目前的点位做顶。

    匡树辉:你认为它是短期的?

    董白波:我认为这种调整,时间是有限的,幅度也是有限的。

    匡树辉:按照你的预计,时间有限是在哪一个时间范围?

    董白波:趋势不变  震荡加大

    董白波:我看最多是两周时间,幅度期限就是达到年线,我的预期这个年线都不会碰到,年线现在是在2893点,我估计2900的上方马上有买盘,认清大市的买盘会蜂拥而进。

    匡树辉:目前的点位离2900点已经不远,只有几十个点的距离,也就是调整的幅度不会很深。

    董白波:时间不长,幅度不深。

    匡树辉:时间大约是两个周,这很多观点,还是和姚凯先生的观点有一些相似之处,刚才姚凯先生我们打断您,您刚才谈5.30和目前的比较,您继续您刚才的话题。

    姚凯:从整个5.30的相似之处来说,都是一个暴跌,应该说单天的大跌,让大家感到没有方向,特别是在近期应说涨幅还比较大的情况下,市场开始出现暴跌,让市场感觉无所适从,同时相似之处还是有,行情启动到一定程度以后,后续乏力的时候,市场开始了一定有意识的调整,而这个调整,我感觉是为了后市更好的站立,所做的一次下跌。

    匡树辉:就是做一种蓄势?

    姚凯:对,目前来看不同之处在于,整个5.30是见到利空之后的暴跌。

    匡树辉:你认为这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不是利空吗?

    姚凯:胜似5.30  短期调整后将迎来更大行情

    姚凯:我想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和当时印花税的上调,应该说还是不能够相比,这个力度来说不能相比,另外一个,目前来说,这次的下挫,还是有印花税上调的传闻,尽管在周末的时候相关部门辟谣,总体来说一个在前,一个在后,一个是利空已经出来之后才出现暴跌,一个是利空还没出,市场已经有了先期的反应以后开始出现的下跌,这个下跌其实技术面和消息面共振的情况。

    匡树辉:但是尽管财政部出来辟谣说没有印花税的消息,但是市场今天还是出现下跌。

    姚凯:这个是惯性市,因为我们目前机构的流通市值达到9.8万亿,当时在2007年的时候可能没有那么多,因此整个市场的惯性对于整个后期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更何况目前对于准备金率的上调,市场也有一定的预期,或者害怕货币政策转变的预期。

    匡树辉:现在已经不是害怕的问题,而是已经政府准备要调整为,从宽松的调整为稳健的政策。

    姚凯:中石油井喷缘自国企解禁是利好而非利空

    姚凯:我觉得这个过程是相当长的过程,不是从目前来看就已经开始的,从现在短期来说,市场对准备金率上调的直接反应,因此出现暴跌,内在原因我认为,还是因为有一些板块股票已经高的离谱,因此它需要有一个合理的回档以后,让场外资金有更好介入的时机,所做出主动的下跌,有意思的是,在中石油打上来的时候,市场开始出现调整,利用了大家在历史上所认为的惯性,每当石化双雄开始起来的时候,市场就是见顶的时候,惯有的思维创造暴跌的走势。

    匡树辉:在昨天市场大跌当中,中石油和中石化的表现特别注目,它就像一个发令枪一样,它一开始上涨,其他股票开始下跌,这个特别明显。

    董白波:我插一句,刚才姚先生讲的关于流动性的与问题,我是非常赞同,我们这个行情表面上看起来是力度比较大的一根阴线的下跌,但是它短期的这种行为,并没有破坏我们这次上涨的基础,我们这次上涨的基础,一个是世界经济正在复苏过程当中,第二个重要原因,就是整个世界上货币的发行量,流通性是相当的充裕。

    匡树辉:可能是后者因素更大一些。

    董白波:现在人家说在提高准备金,我的理解,存款准备金,拿我国来说是收紧高层的流通性,原来的政府的做法就是高层流通性。

    匡树辉:高层流通性指哪一个高层流通性?

    董白波:就是一般不是民间的流通性,低层就是银行的存款流出来,老百姓流出来就叫低层的流通性,发行中央央行票据和存款准备金这些手段,是可以控制的,把流通性的资金按照18%来收紧。

    匡树辉:17.5%。

    董白波:上周有一条消息,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就是说我们银行有7000万亿的资金进行大搬动。

    匡树辉:从定期存款搬到活期存款中来?

    董白波:从银行里面流出来,流到什么地方我们不做结论。  

    匡树辉:你分析它会流到什么地方?比如我们可选择的投资品,比如现在楼市,还有小商品。

    董白波:我要说明就是这句话,我们现在的流通性还是相当充裕,一个是高层在收,收就是说明充裕,低层的流通性,7000万亿的流通,银行存款流出来,流出来的几种情况,向房地产流,现在看来是一个比较大的流向,但是,这种可能性是基本上在调控阶段。

    匡树辉:房地产自己的资金也在往外流,产业资金也在往外流。

    董白波:房地产的资金流向什么地方我们不讲,再去炒现货,或者是紧缩资源或者农副产品也是有限。

    姚凯:我插一句,现在目前整个资产价格的上涨,已经到了管理层不能容忍的阶段。

    匡树辉:哪一类资产价格上涨?

    姚凯:比如农产品,比如商品期货,比如房地产等等,都是处在一个被政府打压的过程当中。

    匡树辉:但是股票市场上这种资产上涨,政府能不能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