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淘“金”记(2010.11.15)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主编:庄严 编导:龚佳奇 袁柏鑫 张子贤 摄像:赵伟航 张明 刘勋)

    大家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再度引发了大家对物价的关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月涨幅已经达到4.4%,创下两年来的新高。持续加大的通胀压力之下,上升的不仅是物价,还有黄金、玉石、有色金属等投资品和大宗商品市场。而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矿业投资眼下也重新火爆了起来,有些地方出现了开矿潮,其中的主力还是浙江民间资本,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几位矿业投资者的故事。

    内蒙古锡林郭勒天晟矿业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 李步教 

    李步教:我们是横着的,像这样子的是30平方公里,这样子的是4公里,那边是3公里。整个呢就是说是这边的山头,那边都是。我们就是说现在这个位置是中心区。
 
    这里是十一月初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白天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十度。然而,讲到脚下这片土地的未来前景,镜头前的李步教却是十分兴奋。
 
 
    李步教:现在来就是说终于已经有所突破,我们大概的知道下面我们这个矿的立场啊,前景很好。就是说一个心情就是说给我一个信心就是明年加大投入。
 
     李步教,浙江温州人,1997年下海进入房地产业,成为一名职业炒房客。从一百万元起家,到2004年,李步教赚到了第一个一千万,他开始把目光投向矿业。
 
    李步教:一个就是说觉得房地产啊,我们是不同于开发,一般地就是小打小闹,总觉得不是自己的能当正干的职业,所以就是说也在周围的一些朋友啊,还有一些大的环境的影响下吧,就想到选一个做矿。
 
    李步教说,在温州,有很多民间资本涉足矿业,尤其是煤炭业。他起初也考虑过,但由于安全问题最终放弃了。在进入矿业之初,他和同伴曾到缅甸、印尼、菲律宾,甚至到肯尼亚、乌干达等国家进行过考察,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国内。
 
    李步教:这个困难一个对我们自己的技术力量啊,资金力量啊不一定能跟得上,这是第二个说当地的,最主要我们考虑当地的一些政策,有些国家呢比较,就他们政治比较不稳定。
 
    退出房地产业后,李步教变成了半个地质专家。2008年,他把目光锁定在了内蒙,拿到了这片山脉12平方公里的勘探权,如今在这已经投下了2000多万。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牧民 白长河 

    白长河:这里有含的这个黑钨,而且这个呢,这个里面含铅锌,氧化铅锌,你看,这个呢比较明显了,这个里头钨比较明显了,黑钨你看,发亮这个已经比较明显的黑钨。
   
    记者:这个地方算是有矿苗呢还是矿脉呢?
   
    白长河:这属于矿脉。
 
    李步教透露说,在这投入的2000多万中,除了一部分他的积蓄外,剩下的都来自于几名做贸易的朋友,他们因为利润下降,也把矿业作为转型的首选,资金上不存在问题。两年来,李步教平均每个月都要来这里两三趟,和当地的牧民已经交上了朋友,有时牧民还会主动协助他去找矿,这块铁矿石样品就是牧民用随身携带的磁铁发现的。
 
    白长河:因为我们这个地区以前养牧也是,草场很小,而且现在国家又实行禁牧活动,养牧也是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前途,草场毕竟还是小,所以还是想李总他们过来来开发这个,牧民都很欢迎他。
 
    李步教告诉记者,明年开春就要进行钻井勘探。根据目前掌握的地质资料,正常情况下,这里将会带来十倍甚至更高的回报。
 
    李步教:在这里如果说按百分之比去说这个信心的话应该是超过90%,我这个人比较乐观。

    对于浙江温州的李步教来说,他们在内蒙的投入还有一定的悬念,而对于河北唐山的王占明来讲,投资矿业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王占明1999年白手起家,建起了这家防火门加工厂,2003年,王占明突然发现,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
 
    河北开明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占明

    王占明:后来咱们一看不行,钢铁还是国家需求量最大,另外从总体来讲呢,咱们国家在这几年的发展基建啊,整个基础建设投资也特别大,钢铁消费也比较高,这样咱一看不行,得赶紧涉足到钢铁这个矿业上。
    由于自有资金不多,王占明一开始就把目光锁定在了国内,对新疆、内蒙等地进行了考察。这是他拥有的矿山之一。王占明说,这几年他关注最多的是铁矿,一方面自己投入技术、资金进行勘探,一方面买卖二手矿。
 
    王占明:陆陆续续地,陆陆续续地收购,陆陆续续地往外抛呗。
 
    那么这几年投资矿产收益如何呢,对这个问题,王占明总是笑而不答。然而,市场分析显示,从2003年到2009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从1.48亿吨增加到6.28亿吨,铁矿石的价格从每吨不到20美元涨到了超过100美元,王占明的收益可想而知。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王占明对铁矿石谈判等事件非常关注,他告诉记者,今后会以矿产勘探、开采为主。
 
    王占明:国家对资源上的管理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从国家的发展也越来越标准,这样的话我们现在主要是加大探矿的本身就是想自己实际开发,实际干头,就是这是一个根本。通过干,通过探,这样自己呢将来卖、导矿的本身这还是要少,探矿的本身还是要大。
 
    就在采访期间,王占明受朋友邀请,也来到内蒙。不过和李步教不同,他来这关注的是石油。
 
    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华能工贸有限公司 经理 刘世奇 

    刘世奇:这里是中国唯一的放开开石油的地方,没有了,再要没有了,油是轻质油 每吨多卖好几十元。
 
    王占明来到的是锡林郭勒镶黄旗,道路两侧到处是工作中的采油机,给茫茫原野增添了无限生机。当地人介绍,这里地下富含石油,并且向民间资本开放。看得出,王占明对这个项目也充满了兴趣。
 
    王占明:新生事物,从资源角度一年比一年车多,耗油量一年比一年量大。风险投资很成熟,有的出上两三年,很好的投资机会。